人大代表: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只能是“空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人大代表: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只能是“空城”

高文 曹茸

2013年03月11日10:37    来源:农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大代表: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只能是“空城”

  制图:刘念

  城镇化离不开产业支撑

  “开发区就在家门口,上班坐十几分钟的公交车。一月能挣2000多块钱呢!”在安徽省淮北市凤凰山食品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上班的万庆敏脸上洋溢着喜悦。他住在凤凰新城,这是淮北市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规划建设的5万人规模的农民居住集中区。住进城里,生活来源怎么解决?很多人曾经不无忧虑。

  有了产业才有就业,“乐业”才能“安居”。淮北市紧扣产业转型契机,建成了以食品工业为主的凤凰山经济开发区、以机械制造为主的杜集经济开发区等,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收入也有大幅提高。作为产业转型的亮点之一,该市相继建成凤凰山、宝迪、百善、口子四大食品工业园,引进宝迪、神华、鲁王、六和、雨润等食品龙头企业。去年,食品工业产值实现216亿多元,比上年增长了30%以上。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吸纳了一大批被征地农民进厂务工,实现了由农民向工人的转变。

  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只能是“空城”

  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也是不断城镇化的一个过程。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过50%。但过去的城镇化,确实存在“规模式扩张”现象,既没包含人的城镇化的应有内涵,也没有考虑到合适的产业支撑。

  这样的城镇化,显然不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城镇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前不久考察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在谈到推进城镇化时指出,不能人为“造城”,要实现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融合,让农民工逐步融入城镇。要为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提供市场,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句空话。”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质朴的语言表明了他的看法。

  “城镇化须有产业支撑,不能简单造城,要将城镇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他认为,没有产业支撑简单造城,很可能引发乱上项目、浪费土地、劳民伤财,城镇化最后空心化,出现所谓的“空城”“鬼城”现象。一个地区城镇化推进的速度,必须与其工业化的进程相适应,与其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相匹配,这样才能防止出现就业不足、两极分化严重、出现所谓“贫民窟”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朝阳市委书记王明玉认为,推进城镇化建设离不开产业支撑,建议加大城镇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扩大就业,带动创业,更好地引导农民向城镇转移。他说:“没有产业的城镇化就没有灵魂,很多城镇都是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全国人大代表、辅仁药业集团董事长朱文臣表示,新型城镇化需要以合理的产业布局作为支持。新型城镇化就是要完善城市功能,要有产业支撑,有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大城市以提升功能为主,中小城市发挥比较优势,小城镇要发挥与农村和中等城市的纽带作用,发展农村服务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产业配套理念要融入城镇化设计

  城镇化是一个大战略,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其顶层设计必须融入产业配套理念。

  在强调核心是人的城镇化之外,还要强调不断强化产业支撑,要和资源、环境相适应,要合理利用好土地。另外,在城镇化形态上,不同规模和层次的城镇发展要相互协调。

  “发展产业、集聚人气、繁荣市场是城镇发展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黑河市市长张恩亮说。新型城镇关键在于一个“新”字。新型城镇化的“新”应该在建设观念、产业支撑、人居环境、体制改革等诸多方面都体现出来,真正使我们的新型城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生活和工作之所。他介绍说,黑河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就注重工业带动型、商贸流通型、旅游发展型、对俄出口型、城郊服务型等特色城镇经济培育,积极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优势产业发展。

  “未来新型城镇化的产业布局,应依地域不同而有所侧重。”全国人大代表、神华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群认为,目前,我国农业人口向城市转移,绝大多数是向大城市转移,但现在一些大城市的承载能力,包括道路交通、住房、就业服务等各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应根据现有情况,把农民进城和职业工人就业结合起来,引导大家奔向不同层次的城镇,让不同层次的城镇接纳更多的农村人口,并做到能长时间在那里就业、工作、生活,使之成为具有一定保障能力的城镇。因此政府应该在城镇化规划方面多做些具体工作。比如,多少人口算是城镇?城镇需要划分几个层次?不同层次的城镇能容纳多少人就业?需要多少财政支持?有没有足够的企业、能不能够养活这些人?

  朱文臣认为,新型城镇化应该体现大、中、小城市与农村的协同效应,不同规模的城镇发挥不同的功能,避免大型城市过度扩张,同时在中小城镇合理配置一些优质资源。“如果企业都向大中城市集中,城镇就失去了产业支撑,哪里来的城镇化?”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党委副书记毛丰美说:“在推进城镇化时,应注重城镇产业经济的培育,重视二、三产业的转型升级。逐步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以及农村形成分工合理、特色突出、功能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从而实现新型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互动。”

  从“候鸟式”迁徙转向家门口就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打造高质量的新型城镇化,推进产城融合,将城镇化作为拓展农民就业的重要空间。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目的是造福百姓。

  “社科院调查显示,中国城镇化率约为52.6%,工业化率为47%,而国际上发达国家城镇化率约是工业化率的2至3倍,我国的城镇化严重滞后于工业化,就近就业率低;我国‘漂’在城镇的农民工中70%以上希望在家乡周边就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以往产业都是城镇化的‘配角’,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割裂,新型城镇化旨在实现人们在家门口就业、‘高也成低也就’的愿望。”

  朱文臣认为,中部城镇化的问题是产业聚集不足。要有第二产业,第二产业兴盛,才能拢得住人,有了人就有了城和镇,才能带动第三产业发展。中西部地区最可宝贵的资源之一是那些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闽三角工作的农民工,他们是成熟的产业工人。按照产业递度转移规律,把该调回来的人尽早调回来是恰当的。

  怎样培养新兴产业,使产业发展与城镇化相协调?对于那些没积累、没资源、没区位优势的普通村如何走城镇化之路?付华廷认为,产业的选择很关键。城镇化不是一口吃成胖子,要一步步慢慢来。兴十四村的城镇化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从泥草房、土坯房、砖瓦房、公寓楼到别墅,与之相适应的是全村由单纯种粮,到开办小豆腐坊、罐头厂,再到奶粉厂、玉米加工厂,直至走出组建生物制药、农产品精深加工、国际贸易为一体的大型企业产业化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党委书记章联生认为,要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城镇化,没有产业就没有经济,就不可能推进城乡一体化。凡是发展了产业的地方,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就推进得快。山区致富靠山头、平原致富靠田头、沿海致富靠滩头、城区致富靠街头。西安村从乡镇变为街道,主要靠的就是办市场、发展街头经济,方便了百姓,解决了就业,增加了收入。 

(责任编辑: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