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副部长:把好奶粉质量关 改变乳业被动局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农业部副部长:把好奶粉质量关 改变乳业被动局面

沈静文 李欣

2013年03月12日09: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10月下旬,农业部宣布我国全年粮食产量实现了"九连增"。一层窗户纸捅破,另一层很快又被糊上——粮食产量"能不能实现十连增"成为了近5个月来农业部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之一。

  "丰产"、"增产",一字之差,对于站在历史高位的中国粮食产量,却是千钧重担。昨天(11日),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回答中国之声提问时首度表态:有信心实现"十连增"。除此之外,农业部今年还将面临那些考题,又准备如何作答?

  有信心实现中国粮食产量"十连增"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总经济师毕美家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答记者问。这是全场第一个问题。

  记者: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广播网的记者。请问陈部长,在今年,您有没有信心让中国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

  陈晓华:现在正是春耕大忙的时候,从在田作物来看,面积是增加的,苗情的长势也好于往年;从农民的种植意向调查来看,今年的春播面积还会增加,农资的供应也是有保障的。从这一点来讲,我们对夺取今年粮食的增产还是有信心的。

  这是农业部5个月来首次正面回应"十连增"问题。由50分到90分容易,由90分到95分难。在去年,我国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1791亿斤。经过连续9年的爬坡,上升空间更加狭窄。陈晓华坦言,十连增,难度不小。

  陈晓华:我们今年确定的目标是粮食产量要达到10500亿斤,我们要使夏粮能够增产,早稻能够增产,秋粮能够稳产。现在粮食的增产是在"九连增"的高基础上,而且各方面的要素又绷得很紧,要在这样的高基础上实现今年的粮食增产,压力也很大、难度也不小。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时有发生 实现标准化生产是根本

  当然,农业部要在2013年交出的成绩单远不止"粮食"这一张。根据刚刚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仍由农业部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对于眼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陈晓华坦言,不容乐观。

  陈晓华:从每年进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来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着人民的身体健康,我们认为哪怕只有1%的问题,也要尽到百分之百的努力。当前一些质量安全事件还时有发生,这包括非法添加的问题、滥用药物的问题、残留超标的问题。

  陈晓华表示,这些问题中,既有生产经营方式的落后,也有违法成本过低、处罚不到位的原因。两种情况,双管齐下。

  陈晓华:第一位的就是要强化执法监管,不能给违法犯罪的行为留下余地,坚持露头就打。第二,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行标准化的生产,实现产品的可追溯。

  把好生鲜乳质量关 鞭策解决乳品质量问题

  农产品质量形势之严峻,以奶粉为最甚。国产奶粉销售遇冷、香港限制奶粉出境,内地妈妈遇到的尴尬,正是监管部门的尴尬。

  陈晓华:我们想无非是三条,一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高档奶粉有需求。第二,境内外的高档奶粉存在一定的价差。第三条是最重要的,也说明我们现在对国产奶粉的信心还没有恢复,还有一些不放心。

  说到这里,陈晓华用的词是,"鞭策"。

  陈晓华:奶制品的生产链条比较长,从农业部来讲,首先是要把住好生鲜乳的质量关口,因为这是奶粉质量保障的源头。这些年我们已经采取了措施,我们要从这个事情上很好地思考,或者说鞭策,下更大的决心来解决好生鲜乳和奶粉质量的问题。从生鲜乳的质量保证来看,第一是要加强检测,第二,改善我们的饲养方式,第三是要严格执法。这些年除了对养殖场加强监管以外,也加大了对奶品收购站和运输车辆的整顿,取缔了将近1/3的奶站。只要各个部门通力协作,改变我们乳业被动的局面,我相信,指日可待。

  粮食增产、农产品安全,是陈晓华今年的愿景,更是千家万户的餐餐饭。题干拟定,这份考卷,年底再来打分。 (记者沈静文 李欣)

(责任编辑: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