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雾霾还需“超常”手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治雾霾还需“超常”手段

杜  若

2013年01月29日06: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治污有决心、有成效,国家部署的减排计划,北京全面超额完成任务。但是,雾霾常见,呼吸不畅,也成居京者切肤之痛。悖论为何成立?北京两会上,专家诊断:正常推进的治理,赶不上超常增加的排放。北京市人口十年增加近千万,并继续年增60万左右,仅供暖带来的排放增量,520万辆机动车带来的尾气排放,就让城市难以承受。

  一位著名环保专家提出,北京治雾霾,得用非常规手段。如,冬季取暖,能否不烧煤?目前世界大国首都、著名城市,均为无煤城市或燃煤很少的城市,天然气使用率达到40%—50%,而地理环境先天不足的北京,目前每年还有2600万吨煤在烧,其能源结构中,还有30%是燃煤。

  煤改气、煤改电,气从何来?电从何来?治污提速,我们做了不少工作,还需要各方支持做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