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谁家”折射老龄化烦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春节回谁家”折射老龄化烦恼

李晓宏

2013年01月29日06: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家一个娃,过年回谁家”,不仅事关家庭和睦,更关乎社会和谐,是一道亟待破解的命题

  

  近日,吉林长春一对结婚仅半年的80后小夫妻,因春节时回谁的老家过年,争执反目而劳燕分飞。

  这当然是一桩极端个案。然而,对于家在异地的夫妇来说,“春节回谁家”却是一个令人纠结的难题。尤其在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步入婚姻的当下,这个矛盾几成夫妻关系的“雷区”,折射了社会转型期的烦恼。

  这是传统与现实碰撞的烦恼。

  一则故事耐人寻味。男方接到老家母亲来电:“儿子,告诉儿媳‘嫁鸡随鸡’,回婆家过年是个老理儿。否则,我和你爸在亲戚面前会没面子。”女方母亲闻之不悦,对女儿说:“问问你那做计生干部的婆婆,她宣传计划生育国策时,不是讲‘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吗?” 

  这是“空巢家庭”的养老烦恼。

  目前,我国1.78亿60岁以上老人中,约一半人过着“空巢”生活,遭遇“老来怕空”之痛,因此,尤其看重讲究亲人团聚的春节。可是我国现有两亿多独生子女,“四二一”家庭增多,一对小夫妻面对4位老人,显然分身乏术。而眼下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的社会化养老体系,更多的是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不足,没有相应的服务去缓解老人过年膝下无子的缺憾。

  这也是夫妻“无证上岗”的烦恼。

  在以往家族主义浓厚的空气里,婚姻起着父母侍奉、宗族承继的功效。而今转型期的中国,正经历“核心家庭转变”,即以亲子关系为轴心转向以夫妻关系为轴心,夫妻双方的感情越来越为个人所看重。遗憾的是,面对新情势,多数夫妻没有岗位培训,缺乏现代婚姻家庭观念和技能的指导,“一见钟情,婚了。一怒之下,离了”,闪婚、闪离现象日益突出。

  过年图的就是一个欢乐祥和,如果为“春节回谁家”闹得不愉快,甚至离婚,会进一步削弱传统节日的现实土壤。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家一个娃,过年回谁家”,不仅事关家庭和睦,更关乎社会和谐,是一道亟待破解的命题。

  对此,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如组织空巢老人旅游过年等。儿女应关注对父母的精神赡养和亲情滋养,回家过年固然很好,常挂念父母、常关心父母更加重要。作为老人,也要体谅子女的不易,多换位思考,做好传统观念与现代意识的结合。

  幸福的婚姻,不是没有问题的婚姻,而是善于解决问题的婚姻。夫妻双方应有学习意识,懂得婚前重选择,价值观不认同,如大男子主义、女权主义严重者不选择;婚后重协商,多些理解,多些宽容,就有智慧“解开一团麻”,家和万事兴。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