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依样建房可省数千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农民依样建房可省数千元

倪明

2013年01月28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两层半乡村民居方案图。资料图片。

  农村住宅“样房”春节前免费发放到村

  本报讯 (记者倪明)政府免费发放农村建房通用图,农民依图建房,省钱又节能!记者从市建委获悉,除了发放农民建房指引,经专家设计的农村住宅“样房”将免费印发2万册、光盘2000张,在春节前发放到广州所有乡村村委会。村民可在村委会看纸质图集或光盘,建房时不花一分钱就能把不亚于市区别墅的设计付诸实施。

  美观适用甩掉“土气”

  “土气单调、千篇一律。”说起农村民房,不少人直摇头。村民以前建房时,设计多是由包工头代劳,每户要花费5000到10000元不等的设计费,可新落成的房子却仍摆脱不了呆板“土气”。有的农民在房屋施工之前只向施工队粗略口头交代,施工队没有正规设计图纸,只拿着大致草图边建边改,专业设计无从谈起。

  市建委特地请设计单位编制《美丽乡村民居设计图集》,能否克服农民房“通病”?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图集的设计方——广东省华南建筑设计院曹美容所长。“农村民居设计要考虑适用、经济、节能、美观”,曹美容表示,这24款“样屋”参照省住建厅编制的新农村住宅设计图集、市建委编制的村镇住宅建设指引,并根据广州的气候特点、地域特色和农村生活习俗而设计的。“广州夏季高温且时间长,设计方案的厅房均采用南北向或尽量接近南北向,门窗均采用节能玻璃,外墙饰面均采用浅色隔热材料,东西向建筑利用外廊、阳台和挑檐遮阳,一楼进门处一定考虑摩托车、自行车的停放问题,以及杂物房的设置,可供存放农具”。

  报建产权登记全免费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农民在建房的时候,可在村委会看纸质图集或光盘下载,免费选用这些设计图,包括配套的施工图,可以省下数千元至上万元的设计费用。

  有了图集,农民盖房不再“蒙查查”,一不小心就盖出违章建筑,图集所有的设计方案严格遵守广东省有关的统一规定。政府也鼓励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外的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中建设公寓式农民住宅,今年12月完成政策制定并启动试点工作。记者注意到,图集中特别对6层和12层农民公寓进行了专章设计,面积从150平方米到278平方米不等。

  “听说报建房子,要交地价、测绘设计费、超出规定面积的罚款等各种费用,一共有七八项收费,加起来每100平方米就要三四万元”,从化中塘村村民有些担心。对不太富裕的农村来说,这笔费用是不小的开销,规范农民建房的管理操作起来困难重重的原因正在于此。

  对此,市建委表示,为减轻农民建房负担,宅基地建房时测绘的各种费用,比如购买地形图、拨地和建筑物定位坐标及测量、规划验收测量、房屋产权测量、建筑物结构检测及鉴定费(依申请收取),甚至产权登记全部免费。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