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三人车厢”的三个追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对“三人车厢”的三个追问

乾 羽

2013年01月28日08:50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25日,樊先生发微博称,下午4时50分,他在北京南站购买去合肥的高铁商务座票,售票处告诉他没有票,但他托人买到票上车后,发现全车厢加他才三个人。列车马上到合肥时,商务车厢才五个人。樊先生还发了一张车厢内大部分是空座的图片。此事引发网友热议。(1月27日《新京报》)

  在春运极度紧张,乘客为一张车票焦头烂额之际,有列车车厢竟然只有三人乘坐,这是怎样的奢侈?这是怎样的嘲讽?

  对此,北京南站最新的回应是,由于客运服务人员不是售票人员,业务不熟练,错误操作导致回答旅客不准确,误认为合肥方向高铁都没有商务座。似乎,一切问题都归结为个人,一切故障都归结为业务不熟。那么,最终的结果,大不了就是找一个人出来认错、担责而已。至于,这位客运人员是不是临时工,我们不得而知。

  可事实是否如此简单呢?在面对三人车厢时,有三个追问是不能回避的?

  一是,事实的真相到底怎样?在26日新华视点的报道中,北京南站的微博称,原因是售票员电脑不熟所致。到了27日,在接受采访时,北京南站将原因改为了客运人员不熟悉业务,不知道商务座为何物。那么,造成事件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出错的到底是售票员,还是客运服务人员?

  二是,是否存在凭关系买票?那位发布微博的乘客为何如此气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之前自己买票被告知没有票,但之后通过关系买票后发现,车票根本没有售出几张,所以他感到被戏弄了。这种尴尬与愤怒当中存在一个现实的问题——为何之前说没票,而找到关系之后,却买到了车票?是不是存在内部的交易或者车票截留的现象?如果不是,铁道部门应该对这个现象和个案予以解释。否则,人们就会怀疑铁道部门的售票有问题。

  三是,在售票过程中有多少信息不对称?开始,售票人员说,车票已经售完。对于那些急于购票但没有买到票的乘客来说,他们相信了。但真实的情况是,车票还分商务座,商务座的车票不仅没有售完,而且只售出了三个。这是公众需要知道的信息,可如果没有乘车者气不过发了微博,公众又怎么知道?所以,关于车票,在公众与售票部门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这种不对称可能让公众处于蒙蔽之中,这种不对称必须靠一种公开的制度来打破。

  不知铁道部门最终会如何处理此事。诚然,春运是个难题,在春运面前对铁道部门要求过多,有些求全责备。但至少,铁道部门在春运的艰巨任务面前应该表现出称职与主动的一面,应该在公众的切身之苦面前表现出应有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很多时候,我们评价一个对象的品质和能力如何,就是在关键的时间点看其具体表现怎样。显然,在春运时出现三人车厢的新闻,有些出乎公众的意料,他们需要更多的信息和解释来回应公众的疑惑。   -乾 羽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