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菜吃干净就可以得红包” 饭馆可供半份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点菜吃干净就可以得红包” 饭馆可供半份菜

餐厨废弃物减少单位可获奖励

2013年01月29日06: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 菜单应标示菜品食材分量  

  □ 清理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

  □ 倡议旅游饭店推广自助餐和分餐制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王珂)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餐饮行业发展出现高端化倾向,菜品越做越高档,服务越来越贵百姓望而却步,却成为公款消费、面子消费等奢侈消费的温床。商务部和国家旅游局28日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在饭店餐饮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进行工作部署,同时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要尝试建立餐饮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餐饮企业要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示菜品的食材分量,提供半份量或半份餐等服务;服务员主动向消费者提示适量和科学用餐;提示消费者可以提供打包服务等。

  此外,将提供便利节俭用餐的餐饮服务。大力发展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和外卖快餐等餐饮服务模式;清理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相关收费。

  另外,尝试建立节俭用餐激励机制。目前,有的餐馆提出“点菜吃干净就可以得红包”的奖励,还有一些餐饮企业对吃完或打包的消费者,以桌为单位奖励优惠券和积分等。行业协会可对有效减少餐厨废弃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会上,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出倡议书,倡议全国旅游饭店增加“适量点餐”提示牌和提示服务,主动为消费者提供打包服务,推广自助餐和分餐制等。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