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列车暖气不热、车票乱涨价可投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道部:列车暖气不热、车票乱涨价可投诉

黄海蕾

2013年01月31日07:5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是春运第五天,大批学生、农民工踏上回家路。昨天,针对春运服务方面的问题,相关部门均作出回应。交通运输部、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车站、列车环境差,车厢没暖气,可投诉。

  火车暖气凉可投诉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交通运输部发文要求车站、车辆要保持整洁卫生。交通运输部还颁发有专门的服务标准,对诸如厕所卫生、候车室卫生等具体服务内容有明文规定。

  一些人曾遭遇过冬天乘车没有暖气,“冻”在旅途。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回应,铁道部对车厢温度、列车环境、卧具备品等服务都有规定,属于必须做好的基本服务内容。如果旅客乘坐的列车没有暖气,可以理直气壮地维权投诉。交通运输部颁发的服务标准里对候车室和车里温度都有明确要求。

  车票乱涨价可投诉

  当旅客在买票中遭遇额外多收费时,可以向交通管理部门投诉。何建中表示,如果旅客进行投诉,乱涨价者将受到惩罚。铁道部也表示,春运期间禁止乱加价、乱收费。在买火车票过程中,要是有人收取高额手续费,旅客可以投诉。

  今年春运一开始,就笼罩在层层雾霾天中,不少机场航班不正常。遭遇航班延误,是乘坐民航航班回家的广大旅客焦心的事。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回应称“要让旅客关键时刻能找得到人,找到的人能办成事”。

  如果旅客在遭遇延误后没有人管,找不到人负责,被晾在旅途,可以投诉。

  投诉后记得要反馈

  针对许多投诉石沉大海、旅客也懒得继续深究、致使很多问题不了了之的情况,何建中说,交通运输部在春运部署中要求运管部门24小时值班,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及时处理旅客反映的问题,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都向社会公布了春运值班电话,这些电话均为24小时开通。投诉后,旅客记着要求对方反馈信息;在民航局的官网上,点开投诉一栏,有各单位的投诉电话和投诉邮箱。

  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黄海蕾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