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简化国际漫游收费体系 2月1日起实行新资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移动简化国际漫游收费体系 2月1日起实行新资费

刘菊花

2013年01月31日08: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刘菊花)从2月1日起,中国移动面向美国、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180个热门出访国家和地区推出1元/2元/3元区漫游新资费。

  中国移动30日宣布将简化国际漫游收费体系,按照新的资费标准,用户漫游至香港、台湾、韩国、新加坡、美国本土等8个国家或地区时,主叫、被叫均为每分钟0.99元;至法国、德国、英国本土等27个国家或地区时,主被叫为每分钟1.99元;至日本、巴西、印度、菲律宾等145个国家或地区时,主被叫为每分钟2.99元。

  当前全球电信运营商的国际漫游资费一般根据与境外运营商的结算成本确定,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定价复杂,如英国和日本运营商提供的国际漫游资费,不同国家资费不同,同一国家内不同运营商的资费也可能不同。二是价格偏高,如美国运营商的国际漫游资费一般不低于每分钟折合人民币6.1元,日本运营商的国际漫游资费最高每分钟折合人民币61元。

  由于自身条件各不相同,我国三大运营商都是“背靠背”各自为战地与国际运营商谈判漫游资费。据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陆文昌介绍,中国移动此前的国际及港澳台漫游资费分为21个资费区,不同国家或地区的资费差异比较大,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加之涉及不同的运营商,往往“电梯里一个价格,出了电梯另一个价格”。中国移动为此成立了国际公司,加强境外结算谈判,创新国际漫游资费定价模式,改变了国际漫游高资费现状。据静态估算,此次国际漫游资费降幅高达46%。

  据陆文昌透露,今年7月中国移动将向更多国家推出更优惠的话音及数据漫游资费标准。“中国移动有7亿用户,稳居全球第一大通信运营商地位,2012年出访业务量达2059万人次,这无疑增加了我们谈判的砝码。而低资费将带来消费量的激增,令国外运营商更充分利用其网络资源并得到更多投资回报,这其实是个多赢的态势。”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