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上调 “一号文件”引猜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上调 “一号文件”引猜想

2013年01月31日08: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上调“一号文件”引猜想

  本报制图何将

  据发改委网站昨天公告显示,2013年国家继续在粮食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并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格水平。该政策一经公示,即引发了市场对即将到来的“一号文件”的猜想。业内人士表示,“一号文件”出台在即,农业个股即将展翅高飞。

  “一号文件”呼之欲出

  据了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2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将介绍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有关情况。

  就在发布会召开的前两天,发改委上调稻谷最低收购价格,立刻燃起了市场对“一号文件”的最大热情。

  根据发改委公告,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发展,2013年国家继续在粮食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并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格水平。经报请国务院批准,2013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132元、135元和150元,比2012年分别提高12元、10元和10元;201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提高到每50公斤112元,比2012年提高10元。

  把握三大投资领域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国家提高最低收购价格,对稻米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也更大地保障了农民的收入,是对历年“一号文件”的细化和深入,同时引发了市场对2013年“一号文件”的猜想,也让市场对农业类个股有了更好的把握。

  “但总体来说,在‘一号文件’正式出台之前,投资者对农产类个股还需把握三大领域。”付永翀表示,“第一是育种类,作为最具农业属性的产业,种子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国家战略性资源,未来优秀种子企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大;第二是农机类,农业机械是现代农业的物质基础,是城镇化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基础;第三是农化类,把握着农林牧渔健康发展命脉的农化产品,随着农业的发展同样将迎来新一轮的投资机会。”

  食品安全夺眼球

  永竹投资投资顾问郭施亮表示,近期市场预期,2013年“一号文件”或为加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科技部亦在昨天公示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食品安全溯源控制及预警技术研究与推广示范”的阶段性成果。从二级市场上概念股的表现看,新大陆、远望谷、航天信息等个股均有不俗表现,投资者后市可以重点关注。郭施亮提醒,关于“一号文件”消息目前都还是传闻,在具体的文件出来之前都是概念炒作,利好出来即利空,最好提前埋伏。(记者阳荻雯)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