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民工探流春运三股“大军” 为了那张回家的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是春运的三股“大军”。今年春运中,他们真实的购票体验如何?请看—— 

学生民工探流春运三股“大军” 为了那张回家的票

本报记者  鲍  丹

2013年02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翟海军(人民图片)

  学生流

  坐在实验室刷电脑

  ■说到网络刷票,理科出身的孙雪娇颇有心得:不用抢票软件,也不用抢票浏览器,直接用最简单的IE浏览器

  1月24日下午,在网上刷了三天票的孙雪娇喜出望外,她想回家搭乘的2603次列车,23日那天连1月31日的票都卖空了,当天居然冒出一张1月30日的票。孙雪娇果断抓住、迅速提交、成功拿下。

  “这下回家就有着落了!”家住山西大同的孙雪娇高兴得立即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妈妈催了好几次了,总是问哪天回。”孙雪娇说。

  孙雪娇是北京某高校研二学生,最近身边为买回家火车票而烦恼的同学可真不少。孙雪娇告诉记者,有个江苏南通的同学,很早就确定了回家时间,每天一大早就起来打电话,打了快一周才订上一张硬座票,没买到硬卧。

  “不管怎么折腾,到现在,同学们回家的票大都有了着落,感觉越来越能闻得到过年的味道了!”孙雪娇掩着嘴笑。

  为什么不参加学校的集体订票呢?

  孙雪娇解释说,学校组织的集体订票早在一个月前,而研究生的放假时间得看导师习惯和作业进度,一个月前很难预知哪天可以回家。另外,集体订票只能订到硬座票,这对要坐长途火车的同学来说太痛苦了。孙雪娇有个室友家在西藏林芝,每次回家都要坐三四十个小时的火车到拉萨,再转汽车回林芝,到家腿都肿了。因为回家太辛苦,这位同学上学期间只回了两趟家。

  不过,比起以前的窗口排队,如今的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就显得方便许多。孙雪娇有过在寒风中排了5个多小时也没有买到票的经历,而“现在坐在实验室里刷电脑就行”。

  说到网络刷票,理科出身的孙雪娇颇有心得:不用抢票软件,也不用抢票浏览器,直接用最简单的IE浏览器。“IE有个好处,就是网站上不去了会继续等待,而别的浏览器上不去就会直接崩溃。” 

  民工流

  买票全靠碰运气

  ■北京路边烧烤摊主李晓林,从早上6点半开始,不停地拨打查询,总算在8点20分“捕捉”到4张临客票,41个小时才能到绵阳

  “买到啦?”

  “买到啦!”

  1月27日,老顾客经过李晓林的烧烤摊时,都不忘问这么一句。李晓林眉开眼笑,一遍又一遍地将好消息告诉大伙。

  四川绵阳人李晓林,在北京朝阳区的一条胡同里摆路边烧烤摊。“一开始没着急买票,媳妇说一年都辛苦下来了,也不在乎这两天,毕竟一歇摊就要吃老本。可后来看电视里说买票越来越紧张,心里就慌了。”李晓林说,他还和媳妇吵了一架,埋怨她不让早买票。

  已经五六年没回老家过年了,李晓林今年对回家格外盼望:“从前孩子小,哪敢带他坐这么长时间的火车?现在小子也有6岁了,应该回家看看爷爷。”

  不会电脑,那就打电话。掰着指头,算好日子,1月20日这天清早6点半,李晓林用手机拨打95105105,想买2月2日的票。可是当天的余票显示,他熟知的1363次和T7次都没票了,只剩下临客。李晓林嫌临客车条件不好、开行时间长,没有买。可一到晚上,就后悔。

  第二天,他专程赶到亲戚的餐馆,用固定电话再打95105105,“管他什么票,只要能回家就行!”李晓林下定决心。

  照样是从早上6点半开始,不停地拨打查询。“可能也是咱‘水平’不高,人家说这个车次没有了,咱要停下来想想,就把电话挂了。一会查到那个车次有了,又觉得时间不合适。犹犹豫豫、挂了又打、打了又挂。”李晓林做着自我分析。

  不过,总算在8点20分,李晓林电话“捕捉”到了4张票:2月2日L33,夜里2点多从北京西出发,41个小时后才能到绵阳。

  “时间太长了!”媳妇一听,立马反对。附近一起做买卖的朋友也都说这趟车太辛苦。

  得知李晓林的难处后,有老顾客热心地施以援手,主动提出帮他在网上刷刷看。这边李晓林也没有放弃用电话订票。

  终于,在1月26日,这位客人打来电话,说网上查到票了,李晓林赶紧把一家人的身份证号发过去。于是全家人回家的日期正式确定:2月5日晚上10点多从北京西出发,31小时后到达绵阳,比之前抢到的那趟车整整快了10个小时。 

  探亲流

  票价可以“动”起来

  ■广州外贸公司老板马誉持设想,高铁票平时可以打折销售,春运和黄金周则适当提价,用价格引导客流转向包容性更强的道路交通

  马誉持是忠实的“铁粉”,每年回家,他都首选火车。

  小马夫妻俩都是湖北人,大学一毕业就携手来广州闯荡,虽然如今已在羊城安家落户,但每年春节,仍要回老家与长辈团聚。

  “实在不想开车回家,湖南那一段太堵了,去年‘十一’在路上堵了26个小时,老婆孩子都憋在车上,实在太难受。”马誉持回忆说。今年他打算,实在买不到火车票,就坐飞机回家。不过这也只是中策,因为节前机票全都是原价,一家三口单程就要花3000多元,与高铁票价比较,足足高出三倍。“最佳方案,还是坐火车。”

  在广州,马誉持的老乡、同学很多,大家平时在外打拼,可每个人心里还是有一段难解的思乡情结。一到过年,怎么回家、怎么买票,就成了大家的头疼事。平时朋友聚会免不了讨论这个话题:什么时候回家不再一票难求?

  小马喜欢琢磨,对铁路有许多“猜想”:为什么火车票不能像飞机票那样放到商业网站上销售?

  最近有朋友告诉他,飞机票是点对点飞行,火车却是一线多站,一个座位能卖一张长途票,也可以卖好多张短途票。“这样看来,铁路售票就不能简单套用航空模式了。”马誉持一下子改变了从前“铁路要学民航”的主张。

  火车票价能不能“动”起来呢?学商贸出身的小马设想,高铁票平时可以打折销售,走薄利多销的路子,春运和黄金周则适当提价,用价格杠杆引导客流转向包容性更强的道路交通。

  高速公路免费期能不能也“动”起来呢?如果免费时间长短是固定的,那可不可以给每辆车发一张“储时卡”,只要在一定时期内都可以使用?“这样既分散出行时间、缓解公路压力,也能增加公路交通的吸引力,减轻铁路的压力。”小马说。 

(责任编辑:乔雪峰、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