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别让钱闲着 春节理财攻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长假别让钱闲着 春节理财攻略

2013年02月04日10:0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一边是年终奖、压岁钱鼓起了荷包,一边却是股市、基金等投资市场长达7天的“中场休息”,春节假期,难道理财资金也要放假吗?记者走访发现,虽然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春节期间会暂停营业,但理财服务却不会因此出现“真空”,只要选择合适的投资理财渠道和产品,市民的闲钱在春节期间照样可以保值、增值,收益甚至会高于平日。

  跨年理财 重收益更重连续性

  “滚动型理财产品最适合跨年投资,如果是复利型产品,收益也会和本金一起滚入下一期,不会出现收益空窗期。”交行某营业厅大堂经理表示,临近春节,市民对理财产品的热情依然不减,但与平时不同的是,选择产品不光要考虑收益率,更需要注意产品的连续性,避免出现空窗期。

  记者了解到,相比于普通理财产品,滚动型理财产品投资周期最短为1天,此外还有7天、14天、28天等周期可供选择,到期如不赎回则自动进入下一周期。如果投资的滚动型理财产品属于复利型,那么当期的投资收益和本金也会一起滚入下一周期继续投资,非常便利。

  除了连续性和流动性的优势外,目前滚动型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也相当不错,例如建行发行的一款滚动型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甚至可达2.25%-4.53%,如果投资期限较长,所获收益已基本与很多中长期理财产品持平。

  此外,记者还发现,不少银行近期都推出了多款预期年化收益率接近5%的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相比于2012年4.11%的平均收益率,让人更能感觉到浓厚的春节专属产品氛围。

  善用渠道 尝新鲜也能增收益

  “理财产品是市民最熟悉的投资渠道,其实春节期间尝试一下通知存款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建行某支行资深理财经理表示,虽然目前通知存款的收益率比不上理财产品,但流动性却丝毫不差,更重要的是,通知存款属于存款类型,基本不存在风险因素。

  据了解,通知存款一般有1天和7天两种期限,利率通常为0.8%和1.35%,大大高于活期存款利率。记者走访发现,部分银行目前也推出了“智能通知存款业务”,分为“便捷型”和“收益型”两大类型,其中便捷型更倾向流动性,而收益型则满七天利滚利,让收益最大化。据测算,如果办理这种收益型通知存款业务,年收益最高能达到活期利率的三倍。

  添祥纳财 压岁金胜过压岁钱

  “春节期间是实物贵金属的投资旺季,这也体现了市民投资观念的不断多元化的发展趋向。”工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结算现金部副总经理陆杨表示,实物贵金属作为一种常规的投资配置,已为很多市民所熟知,而近期各大银行针对农历蛇年所推出的系列产品,因为极具纪念和收藏价值,也成为很多市民新的投资热点。

  除了自身投资外,记者也了解到,很多市民也悄然把给孩子的“压岁钱”换成了“压岁金”,因为这样一来可以实现保值增值,作为长线投资;二来对孩子来说也具有纪念意义,并且省去了代管和监督的麻烦,一举多得。

  见习记者 谢小强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