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春节纷纷涨价 部分电商无奈打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物流春节纷纷涨价 部分电商无奈打烊

倪铭娅

2013年02月04日08: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物流快递公司在春节期间提高了运价,导致相当一部分电商挂出“打烊”告示。面对网购交易量增加、仓库存量不足以及物流成本高企的现状,发展现代物流业、建设物流平台经济模式将是促进制造业、物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电商提前歇业

  顺丰快递网站显示,在2月9日-15日期间,顺丰快递国内快件每单加收10元手续费,内地到香港之间的快件每单加收15元手续费,而跨省即日到等服务在特定的时间段内暂停。圆通快递在春节期间每单快件的价格比平时至少高出3倍。

  快递价格的上调导致不少电商在春节提前停止营业。“我们店里的快递模板是根据平时费用收取的,过年期间有些快递也营业,但费用会增加,有的甚至涨3到5倍。”某网店店主表示,“我们肯定不能按照这个价格发货,否则要自己贴钱。”

  在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上,很多店家贴出“春节打烊”的告示。店主们表示,由于春节期间快递价格上涨,他们不愿承担由此带来的成本压力,并且春节期间快递很可能延迟并引发顾客投诉,因此不得不停业休息。

  统计数据显示,到2015年,我国网络消费者数量预计将激增至3.29亿人,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同时,2015年我国快递业市场规模将翻一番以上,年处理快件量超过61亿件。

  但面对快递逢节涨价、成本上升的困境,不少电商表示希望未来申请快递牌照。业内人士表示,电商投入快递业务,一方面,可以提升配送的服务质量,让自己可以名正言顺地投入资源发展快递业务;另一方面,可以将快递业务作为自身的一个独立业务运营。但电商企业如果投入了大量资源建立物流体系并仅用于自身的产品配送,业务量难免存在高峰期和低谷期之间的差异,造成资源闲置,不利于降低物流成本。当快递业务获得全业务资格并开放运营后,摆在电商面前的将是如何与传统快递企业竞争的难题。

  物流快递业有待优化

  “今年停止收件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两周。”某快递公司业务员小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平时,公司每天都疯狂地接件、送件,恨不得员工一天24小时都上班。”

  小李感叹说:“公司现在每个人一天得送100多个快件,几乎从早上5点忙到晚上十一二点,结果还往往送不完当天的件。更重要的是,公司的接件量每天都在增加,现在仓库都装不下了,只能临时放在居民院内,轮流看守。”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不少快递公司采取加盟承包、自负盈亏的经营方式,一个仓库、几个人、几部手机和几部电动三轮车就开业了,快件完全依靠人工分拣,配送采用“人海战术”,属于典型的低端劳动密集型行业。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尤其是网络购物的发展,快递物流业务的大幅增加,同时人力成本上升,这种劳动密集型物流快递企业的洗牌和优化升级势在必行。

  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分析师徐勇表示,欧美国家在圣诞节和感恩节时,物流业快递业不会出现“运力”紧张情况。其原因一是95%以上的从业人员是本地人,二是制定价格时已考虑节日因素,三是储备了足够的退休人员和学生作为应急人力资源。“因此,我国快递业应提高本地化人员比例,将加盟模式转型为以自营为主。快递企业应尽快建立完善的服务标准和作业标准,加强标准执行力度。政府也应加快法律修订的步伐,制定明确的赔偿标准,倒逼企业提升服务质量。”

  需建立物流平台经济模式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中国社会物流总额与GDP总量相比的物流需求系数为3.68,即每1个单位的GDP需要3.68个单位的物流量来支撑,而“八五”时期平均为1.6,“九五”期间为1.7,“十五”期间为2.2。由此可见,经济发展对物流的依赖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物流成本高企,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目前仍是发达国家的约2倍。

  据测算,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每降低1个百分点,则可以在货物运输、仓储方面节能降耗1000亿元以上,可以增加3000亿元左右的经济效益。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我国运输费用占物流成本的一半以上,公路运输的运量占各类运输方式的七成以上,但目前公路运输市场经营主体“散、小、乱”是物流业发展的瓶颈。无论制造业还是物流业,中小企业均占90%以上。在国家倡导经济结构转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背景下,高企的物流成本越来越成为制约社会经济效益提升的因素,凸显短板效应,但同时也说明改进这一状况的空间巨大。物流平台经济模式将是促进制造业、物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中科院近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报告》指出,预计今年中国社会物流总额约为20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5.3%,增速高于去年水平。物流业增加值将达4.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3.3%,增速高于去年的10.6%。社会物流总费用将达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幅比去年上升1.3个百分点。(记者 倪铭娅)

(责任编辑:郝帅、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