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12年营收同比增8.01% 年夜饭预订多为普通家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全聚德12年营收同比增8.01% 年夜饭预订多为普通家庭

2013年02月04日08:3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亚运村分店年夜饭多为普通家庭预订

  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增长率为全年最低,有分析人士称,反对铺张浪费的风气会对全聚德造成一定影响,但餐饮业刷卡手续费下调给公司带来了利好

  距离中国传统节日春节越来越近,往年各大酒店的年夜饭预订都颇为抢手,今年,政府提倡节俭,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部分大型餐饮企业经营情况如何?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全聚德烤鸭亚运村店。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3年年夜饭该店已经全部预订完毕,并且多以普通家庭为主。

  年夜饭预定已售罄

  由于记者住在该店附近,每天都会经过全聚德烤鸭亚运村店,夏季门口向来是熙熙攘攘排队“叫号”的情景。

  2月3日中午12点左右,记者来到全聚德亚运村店,或与北京当日下雪有关,记者发现,该店不但没有了排队等号的情况,连大厅基本都没有满座。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向大厅接待人员询问,还可不可以预订除夕的年夜饭?前台工作人员查询后告知记者,“除夕当天的午餐、晚餐座位均已售罄”。在工作人员手中的预定簿上,记者看到,工作薄上已经记满了除夕当天的预定情况。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相关记录,包厢也早已预订已满。她告诉记者,“年夜饭的预订早已开始,到现在这个时间恐怕很难再预定到了”。

  那么,预订全聚德的多为普通家庭消费者还是企事业单位?“基本除夕当天都是普通消费者以家庭为单位来用餐的。”上述工作人员介绍道。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政府倡导的勤俭节约“口号”下,全聚德销售是否受到影响?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好像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

  而夏天经常出现的排号现象,该工作人员表示,亚运村地区有鸟巢、水立方等地标性建筑,属于旅游热点地区,夏季接待的旅游团用餐较多,所以,在用餐高峰时段会出现排队叫号的情况。

  “刚刚过去的2012年,节假日旅游、消费与以往相比更具草根性,这一消费结构的变化显示了中国社会新的消费中坚力量在崛起。”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消费行业目前正迎来一个挤掉泡沫的阶段,企业营销理念已经由政府主导转向私人消费,从服务达官贵人到进入寻常百姓家。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亚运村店门口,全聚德支起了大棚,开始卖年货了。在仔细观察后记者发现,虽然,与市面上普通包装的烤鸭相比,全聚德出售的烤鸭礼盒价格略高,但是购买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我们对全聚德的烤鸭质量比较放心,又是老字号,所以走亲访友送全聚德的烤鸭比较体面。”有消费者告诉记者。

  2012年营收同比增8.01%

  1月29日晚间,全聚德发布了2012年的业绩快报,2012年全聚德营业收入为19.47亿元,同比增长8.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18.79%。

  就在半个多月前,有机构分析师乐观预计全聚德2012年业绩增速将达40%,主要源于销售业务的快速增长,似乎分析师的预计与全聚德的实际情况有出入。

  反观2012年前三季度,各季度业绩均好于第四季度,2012年1月-9月全聚德实现营业收入14.52亿元,同比增长8.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32.40%,单季来看,四季度单季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为全年最低。

  有业内人士对此产生疑问,并称国家控制三公消费以来,部分城市的全聚德分店受拖累,业绩下滑,此次四季度业绩下滑很有可能与此有关。

  “公司外地店的经营状况一直不太理想,主要因为四、五年前开店前期投资较大,管控也存在问题,部分还在亏损。”据了解,全聚德主要营收来源于北京地区,2011年公司半年报显示,北京地区营收占比为79.19%,公司2011年报更是指出,北京地区占比达82.68%,2012年半年报时仍占比78.41%。全聚德烤鸭的三大主力店有:和平门店、前门店和王府井店,三店总利润占比达北京地区五成。

  对于四季度的业绩,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具有显著的品牌效应和完善的产业链,很大程度上餐饮业依赖旅游市场的人数。“目前反对铺张浪费的影响可能要小于高端商务宴请餐饮企业,但是反对铺张浪费的风气可能对公司造成一定的影响,另外,餐饮业刷卡手续费下调对公司业绩有一定的利好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