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油价或重返100美元(市场观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纽约油价或重返100美元(市场观察)

乔继红

2013年02月04日08: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国际油价1月份大涨,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上涨6%,伦敦布伦特油价也上涨4%,两地油价均创下4个多月来新高。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鉴于美国和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欧洲经济企稳,而中东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国际油价短期内仍然看涨,纽约油价近期可能重返每桶100美元的重要心理价位。

  石油经纪公司派拉蒙期权总裁雷蒙德·卡本认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信心增加和中东局势趋紧是油价今年以来上涨的主要原因,短期内仍将左右油价走势。

  卡本说,“当前市场做多意愿非常强烈”。他认为,在年初美国国会达成削减财政赤字协议之后,原油市场的风险解除,投资者如释重负,对美国经济和原油需求前景的信心大为提振。而后来国会再次同意延长债务上限时限,经济增长中的不稳定因素暂时消失,投资者的信心再次增加。

  资深石油期货交易员康利·特纳说,虽然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意外萎缩,但投资者的信心并未受到影响。今年以来的报告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复苏信号明显增强。加之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承诺,市场信心持续高涨。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加速,欧洲经济也出现企稳迹象,都为油价上涨创造了有利条件。卡本还指出,受欧元区经济企稳推动,欧元对美元汇率涨至两年高点,也助推油价上涨。

  中东局势方面,中东地区持续不断的紧张局势引发全球对石油供应的担忧。地缘政治因素是国际油价上涨背后的重要推手。

  对于未来短期内的油价走势,分析师和交易员普遍看涨。法国巴黎银行大宗商品市场研究报告指出,从当前形势判断,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仍然信心十足,中东地区动荡局面难以改善,油价涨势仍将继续。特纳也认为,纽约油价可能很快突破每桶100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

  保诚国际投资咨询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普拉温说,未来短期内推动市场上涨的因素首先是避险情绪下降,即随着美国国会的政策妥协和欧洲经济持续企稳,市场的风险偏好会进一步上涨。其次,日本央行采取的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以及众多央行的类似货币政策也会为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和上涨动力。

  原油市场同样面临回调风险。卡本说,纽约油价在突破每桶100美元时可能面临阻力,从而出现回调。普拉温也指出,美国政策方面仍存在不确定性,政府失灵的风险依然存在。而在欧洲,意大利选举和对塞浦路斯的救助、欧元区非核心成员国经济深陷衰退等有可能成为欧洲经济改善过程中的“定时炸弹”。这些不确定性因素或引发原油市场震荡。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