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奶粉香港出现抢购潮 扫货兵团六成内地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限购奶粉香港出现抢购潮 扫货兵团六成内地人

2013年02月04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抢购前的超市里,各种奶粉货源充足。

  为缓解香港奶粉缺货,特区政府2月1日宣布,将推出多项措施,其中限制每人每次只准带2罐奶粉出境,对水货客形成致命打击。消息传出,2日香港就出现“疯狂抢购奶粉潮”,各专门店门前出现排队人龙,水货客更是能抢几罐是几罐,还有内地家长赶在条例生效前大批囤货。

  新界九龙高挂售罄牌

  据报道,针对港府限购奶粉出境,2日一早各区陆续有人赶在政府出招前抢购奶粉。元朗区多间个人用品专门店外,未开门已经有人龙,还有人自备小型拖车来扫货。开门不足20分钟,店铺内美赞臣奶粉已经售罄,其他品牌剩货亦不多。一名疑似水货客的男子,扫完一间又一间,每间店购买4罐,最后满载而归。

  上水车站有自由行旅客赶在新措施实施之前抢购奶粉,他们批评该措施对他们不公平,称如果不让他们购物,就有损香港自由市场地位。来自东莞的许小姐与友人在上水一间药房,一口气购买6罐美素佳儿1号及2号奶粉,更同时大扫其他日用品,并声称是买来自用。抢购奶粉的情况,更不止新界北区,九龙黄大仙一样人头攒动,有位婆婆说,她排了两天队都买不到奶粉。附近多间药房都称热门品牌奶粉都已售罄。

  扫货兵团六成内地人

  一名来自江西的旅客在铜锣湾一间药房一次购买4罐奶粉。他表示,香港售卖的奶粉品质较好,所以来港旅游之余,顺道购买奶粉自用。药房负责人表示,购买奶粉的顾客中有60%为内地人,40%为香港人。他们店未限制顾客购买奶粉的数目,但平均每个顾客购买二三罐。另一间药房员工称,2日有内地客一次买5罐奶粉,但整体销售情况与平日差不多,他称政府有关措施或会令奶粉生意减少,但每罐奶粉利润不多,相信影响不会太大。

  带着一箱箱货物的水货客,近日继续在上水站外分包不同的货物,包括奶粉。上水站仍然人头攒动,虽然没有日前混乱,但仍然照常聚集着数十名水货客排队入闸,许多人承认自己是带货包括奶粉回内地的水货客。

  有内地水货客对措施感到无奈,指新条例实施后可能不再走奶粉而改走其他货品;还有香港本地水货客携带奶粉过关,称1个月可以赚到2000元;有人表示,带货回内地是为了生计,既不偷也不抢,并认为港府打击水货客行动及即将公布的措施是偏心和针对内地人,有贬低内地人之嫌。

  奶粉配方大同小异

  香港卫生署专家表示,母乳是婴儿的最佳天然食物,准妈妈应考虑以全母乳喂哺初生婴儿至6个月,之后逐渐添加固体食物,并继续喂哺母乳至两岁或以上。市面上不同品牌的婴儿奶粉配方,成分均大同小异,家长如有困难为婴儿购买惯常饮用的某一品牌配方奶,可转用其他品牌。

  卫生署近日联同香港中文大学儿科学系、香港大学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香港儿科医学院、香港儿科医学会和香港医学会,向家长提供有关儿童饮用配方奶的建议。

  专家指出,不同品牌的婴儿奶粉配方,成分均大同小异,家长只要选择符合食物法典标准的婴儿配方奶粉,品牌并非重要。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