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北京发送43万人 铁路春运迎高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昨日北京发送43万人 铁路春运迎高峰

2013年02月04日08: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明后天将现出京客流最高峰

  昨天是农历“小年”,铁路春运也迎来出行客流高峰。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昨天四大火车站发送旅客超过43万人,为今年春运以来最高。

  昨天北京站客流增加最为明显,到发旅客总数超过24万人次,其中上车旅客超过14万。北京西站客流也大幅上涨,记者在北广场看到,大批扛着大件行李、铺盖卷,还有成箱北京特产的旅客从公交车站和地铁站涌出。北广场前设置的特大LED显示屏也很“繁忙”,不停更新各趟列车的候车区域、临客开行情况等信息。

  根据铁路售票信息显示,昨天北京站发送旅客超过14万人次,北京西站上车客流超过20万人次,北京北站客流约1.5万人次,担当京沪高铁、京津城际春运任务的北京南站上车客流达7.5万。昨日北京地区火车站上车人数超过43万,创今年春运以来新高。

  铁路部门介绍,每年从“小年”开始,探亲客流陆续动身,春运客流会激增,“到腊月二十六、二十七,就达到春运客流高峰。”由于今年腊月二十九就是除夕,因此,北京西站出京客流峰值将出现在2月5日、6日,单日出京客流将达到24万人次。

  铁路部门表示,昨天起至2月8日,每天都将有超过40万人乘火车离京。在此提醒旅客切记发车、停止检票等几个时间点,候车时也要看清票面指示,以免延误乘车。

  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

  目前已经进入春运高峰,北京站、北京西站都停止发售站台票,旅客进站后遇到难题可以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2月6日到8日,出行最高峰时两站还将实施限时进站措施,旅客最好在开车前40分钟至4小时以内,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验证验票、进站、乘车。列出在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

  候车时看清票面字样

  西站南广场搭建有临时候车室,需要从南广场临时候车室验票进站的旅客,车票票面上都印有“南广场验证”,若车票上只写有“验证进站”字样,则表示不需在临候候乘。

  目前北京西站有1907次等十余趟列车需要在南广场临时候车室验票验证进站。

  零点乘车不是隔日乘车

  火车票票面记载的乘车时间实行24小时制,一旦过了当天的24时就进入到了第二天。例如乘坐1月30日0:29的列车,应该在1月29日晚上候车。广大旅客要看清车票的日期与时间,避免“零点误区”造成“隔日乘坐”。

  北京西、北京分属两站

  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都有旅客拿着票面上写着“北京”的火车票到北京西站乘车,等发现时离开车时间已经不远了。在此提醒旅客,“北京”和“北京西”是两个车站,而且相距不近,一定要分清始发车站,否则到站再问容易错过回家的火车。(记者 陈琳)

(来源:北京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