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安全放心的奶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如何选购安全放心的奶粉

2013年02月04日09:35        手机看新闻

  如何选购

  安全放心的奶粉

  到底什么是安全放心的奶粉?究竟有没有一个客观标准来衡量?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吴松航给您支招。

  吴松航表示,判断奶粉安全不安全的客观标准,主要有3个:

  第一是看奶源。如果奶源的质量不好,那就是奶粉质量先天不足,用什么方法和工艺都难以弥补,即使弥补了也会产生很多“副作用”,例如添加香精来弥补奶粉口味的不足。目前奶粉生产企业奶源有3种形式,第一种是没有奶源,所用奶粉的基料全部采购,或者全部进口。第二种部分奶源自有,部分奶源从农户采购。第三种奶源形式就是企业完全有自己的奶源基地。从奶源上看,国内的三元、光明等老资格乳品企业质量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第二是看生产工艺。奶粉生产工艺分干法和湿法两种生产工艺,干法就是将乳清粉、各种矿物质、各种微量元素在干物质状态下进行搅拌、分装;湿法生产就是采用鲜牛奶,在牛奶液态下加入各种营养物质、微量元素、矿物质,再经过杀菌、均脂、喷雾干燥最后生产成奶粉。两者相比,湿法生产需要有充足的奶源,生产出的奶粉营养均衡、口感新鲜。

  第三是看配方。凡是遵规守矩的奶粉生产厂家,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给宝宝提供健康成长所需营养是没有什么差别的。但是有的企业为了提高奶粉口感和掩盖添加剂的异味,在奶粉中添加各种香精香料,香精香料的危害小则破坏婴儿味觉、形成挑食偏食厌食,重则对孩子的肾脏等代谢系统造成损伤。奶粉中常用的香精成分有香兰素、乙基香兰素、香草味香精等。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