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硬制度管住“舌尖腐败”(金海观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用硬制度管住“舌尖腐败”(金海观潮)

曲哲涵

2013年02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真正遏制公款大吃大喝风,不能光是道德呼唤、舆论讨伐,还须让财务制度更具执行力,让监督管理更有震慑力

 

  岁末年初,饭局骤增,“舌尖上的浪费”引发全民关注。

  有人说,这是中国人在富裕后对“传统节俭美德”的抛弃,这是“面子重过里子”文化陋习的延续……但从媒体暗访与公众微博爆料中我们得知,浪费惊人的“剩宴”,多是公款吃喝。

  道理明摆着,老百姓挣钱不容易,亲人聚会、朋友相约或许会吃得精一点、贵一些,但绝不会“满桌堆宝塔、佳肴变垃圾”。而公款吃喝的食客们,账单再贵不心惊,浪费再大不心疼。

  为避风头,近期一些单位将聚餐地点改在内部食堂,大饭店里的公款宴请大大减少。然而,人们不无担心:公款吃喝暂时偃旗息鼓,会不会风头一过又卷土重来?

  为制止公款大吃大喝,近年来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了相关预算管理办法,制定了招待费限额控制、定点招待等约束性规定。但由于这些制度仍存疏漏,使公款吃喝依然有空子可钻。

  比如,政府官员“请客”的超标开销,可以在部门会议费、培训费乃至科研费等合法的项目下报销,并顺利通过财务、审计部门的审核与监督;而他们去“做客”的账单,企业可列入“公关费”遁形……“吃人家嘴短”,造成上级不好监督、同级不愿监督、下级不敢监督,将制度晾成摆设。

  可见,刹住公款吃喝风,不能光是道德呼唤、舆论讨伐,还必须加筑制度高墙,加大监督惩治力度:

  ——再严密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政府与国有企业要实行严格的公务招待财务报销制度,公款接待的范围,就餐的规格与费用,审批与报销程序等,都要有更加具体的规定。比如,政府财务部门在报销餐饮发票时,不能见领导签字就予以报销,还应提供就餐人数、缘由等具体信息。在用餐标准上,也不能只限于“四菜一汤”的规定,还应严格标明每人用餐的标准,超出标准的接待不予报销。

  国有企业董事会、监事会也要做好股东利益的“守门人”,纪检部门应进一步发挥对党员干部的纪律监督作用,在批准、审计招待支出时,细化相关标准,不能任由“美食”侵蚀企业、腐蚀干部。

  ——再透明些,实现监督的群策群力。目前,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已将“三公经费”进行年度公示。但总体上所示项目与信息并不详细,难消公众质疑。如果将一个单位公款吃喝的额度、就餐地点、发票信息等公之于众,他们怎敢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有了公开透明的实时监督,“公款吃喝”不仅规格受限,次数也一定会减少。

  ——再峻厉些,强化法律的震慑力。国内现有法律制度框架下,“公款吃喝”再奢侈泛滥,也是违纪不犯法,所以请吃者、吃请者们总是有恃无恐。在美国,法律明确规定企业不得请官员吃正式餐饭,否则以行贿、受贿论处。如果我们也能将那些公款吃喝的“天价饭局”,上升到法律高度惩处,那么面对满桌珍馐,食客们即使垂涎,也会避之唯恐不及了。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