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银行业生态或现变局 丑闻频曝引监管强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英财务大臣欧思邦:将赋予监管机构权力分拆银行 

全球银行业生态或现变局 丑闻频曝引监管强化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2013年02月06日07: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2月4日,英国财务大臣欧思邦(George Osborne)宣布,赋予该国监管机构新权力,即如果银行无视政府有关将零售银行业务与高风险投资银行业务隔离开的规定,监管机构可将此类银行分拆。显然,英国政府赋予监管机构的新权力一旦实施,将极大地改变英国银行业乃至全球银行业的生态。

  强行分拆或引反弹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财政大臣欧思邦演讲摘要显示,会进一步分拆那些不遵守规定的银行,这么做是为了满足国会去年底审议政府计划时提出的一个关键要求。“如果有银行不遵守这些规定,监管机构和财政部将有权分拆它,是彻底分拆,而不是隔离。”欧思邦说,“用形象点的话说,我们将给‘隔离栏通电’。”

  据悉,分拆银行的权力将纳入金融服务(银行改革)条例草案,本周将递交国会。欧思邦表示,他希望该法案在2014年2月之前被通过成为法律。根据新的规则,英国央行将负责判断银行是否能保证投资银行部门所承担风险,不会危及零售银行业务。如果英国央行发现银行违反规定,将由政府做出决定是否将要求该银行出售两个部门中的一个。同时,欧思邦在讲话中详述对于银行杠杆限制的新规定。根据最新计划,投资杠杆的最高限度将设为银行资本金的33倍,比原先最高25倍的要求略松。

  在金融危机期间,英国政府为救助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和劳埃德银行集团共花费公共资金650亿英镑。此后,RBS就开始逐步分批出售其在全球各地的零售银行业务及私人银行业务。然而,去年爆发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丑闻再度暴露了银行业较弱的自制能力和道德缺失。有消息指出,RBS近期可能向美国和英国监管当局支付逾5亿英镑罚款,以了结有关该行操纵Libor的指控。

  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政府赋予监管机构分拆银行的权力势必会受到银行业的反对,不过很可能得到民众的支持。”

  “如果监管机构强制分拆银行业务的话,不仅会对目前银行混业经营的生态产生重大改变,也可能加剧目前银行业持续已久的裁员潮。”上述分析人士进而指出。

  丑闻频曝引监管强化

  其实,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花旗、汇丰、RBS等大型跨国银行都因各种不同的理由而实施了战略调整,出售了一批旗下资产,可是银行业本身并不喜欢面对这种被动分拆的局面。另外,美国金融监管机构也曾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规定,限制大型跨国银行的自营交易以降低银行风险,不过同样也遭到了银行业的顽强抵抗。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及监管部门对银行活动的干预需要有一个界限,即这种干预是否是必须的。如果并不是必须的,那么就是过度干预,这会降低银行的运行效率,破坏金融体系。如果是出于风险防范的需要,那么政府及监管机构就有必要进行干预,毕竟银行等金融业牵涉整个国家的稳定。”

  “监管机构对分拆银行业务显然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这样很可能会产生弊大于利的效果。”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政府及监管机构应让银行先提交一份风险防范方案,并对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对一些无法达到标准的银行采取分拆的建议及措施。”

  市场人士预计,首先面临被分拆危险的很可能就是那些不断曝出丑闻的银行。虽然近两年来,多家大型跨国银行不断地向监管机构缴纳各种巨额罚款,但银行业的丑闻依然源源不绝,这也促使欧美金融监管机构不得不强化对银行业的监管。

  不过,奚君羊同时指出:“当下传统业务与自营业务以及创新业务结合已经是各家银行普遍的生存状态,而且全球范围内企业的间接融资需求逐步下降,而依赖大量金融产品交易来完成的直接融资需求正逐步上升,基于传统存贷业务的零售银行业务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因此仅局限于经营零售业务的银行也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