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改革公布路线图 资本市场发展受“关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分配改革公布路线图 资本市场发展受“关照”

熊 欣

2013年02月06日08:0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通过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落实上市公司分红制度等,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成为昨日公布的我国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路线图的重要内容之一。

  国办昨日发布通知称,国务院同意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在这份收入分配改革的总体方案中,居民财产性收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受到重点“关照”。

  在即将展开的收入分配改革中,拓宽居民租金、股息、红利等增收渠道,将成为改革的重要内容。具体包括,落实上市公司分红制度;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保护存款人权益;丰富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基金产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等。

  《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重申了十八大关于居民收入的量化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意见同时提出“两同步”和“三提高”,即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明显提升。

  意见对业界关心的诸多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给予了解答。比如,对于备受关注的国企高管薪酬和金融企业、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等问题,意见指出,对部分过高收入行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严格实行企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政策,逐步缩小行业工资收入差距;对非国有金融企业和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通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增强董事会、薪酬委员会和股东大会在抑制畸高薪酬方面的作用。

  此外,在土地增值收益的分配方面,意见亦明确表示,要改革征地制度,依法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