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钞机”突破最后防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白川下台意味着历来倾向于保守政策的日本央行将迎来历史性变革

日“印钞机”突破最后防线

2013年02月07日09: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在大多数人眼中,白川方明已然成为一个“孤独的行者”。去年末以来,其对宽松货币政策的审慎态度同政客们格格不入,甚至在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中也很难找到同盟。新上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需要一个“听话”的央行行长,但白川方明显然不是。白川一向重视央行的独立性和稳健货币政策,眼见日本央行在政府的重压之下步步“沦陷”,他突然宣布提前抽身“走人”并不令人意外。

  “道不同不相为谋”

  2月5日晚,白川方明与安倍晋三在官邸举行会谈,表达了将于3月19日提前辞职的想法。而上一次日本央行行长提前辞职还要追溯到1998年3月因接待贪污事件引咎辞职的松下康雄。

  白川和安倍并没有对外透露前者提前请辞的原因,但日本新闻网分析称,白川方明的辞职原因很可能是因为安倍政府上台以后颁布的一系列经济重建政策严重损害了日本央行的独立性。

  不过也有分析称,白川只是想让日本央行行长和副行长的任期重新同步。白川方明的任期原定于今年4月8日结束,而另两位副行长的任期至3月19日结束。如果白川履职到原定的4月8日任期满后再卸任,那么重新选出央行行长再到实际就任,将产生大约一个月的空档期。白川在与安倍会谈后表示:“希望能让新领导层在行长和副行长同时履新后启动。”

  据悉,新任央行行长和副行长的人事安排需要众参两院批准,安倍政府正加紧确定人选,准备本月将名单一起提交国会。目前,日本政界和舆论提出的热门人选包括前财务次官武藤敏郎、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岩田一政、东京大学教授伊藤隆敏等,其中武藤和岩田曾当过央行副行长。

  独立性丧失殆尽?

  白川下台意味着历来倾向于保守政策的日本央行将迎来历史性变革,因为无论谁接任,都将会是令安倍满意的“听话”且认可其“经济学”的央行行长。也正因为如此,日本央行岌岌可危的独立性再度引发担忧。在安倍晋三威胁修改《日本银行法》等重压下,日本央行就被迫在上一次金融政策会议上引入了2%的通胀目标,并承诺在达到目标前实行无限期货币宽松政策。

  尽管为摆脱久困经济的通货紧缩局面,白川带领的日本央行已经迈开动用金融政策的一步。不过,市场大多认为,出台具体的金融宽松政策会等到新任行长到任之后。分析称,日本的央行政策将更倾向于宽松货币政策,推高通胀率,压低日元汇率。2月6日的日本股市和汇市已经对白川方明的提前辞职有所反应,市场对下一任行长进一步放宽金融政策期待渐强致当天日元汇率急跌。受此刺激,当日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暴涨416.83点。

  有评论称,虽然这些政策可能刺激日本经济,但也面临诸多风险,包括担心引发“货币战争”的国际压力也可能弱化日本政府结构性改革的动力。不仅如此,不管是谁出任下一任央行行长,对其他亚洲国家来说,日本央行货币政策180度大转弯带来的外溢效应值得关注,尤其是日元贬值带来的冲击。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