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院快递”叩问行政浪费几时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同院快递”叩问行政浪费几时休

2013年02月07日09: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份普通的会议通知,竟需要通过快递发送给在同一个大院办公的其他部门,这是江苏南通市行政中心大院出现的奇景。明明简单打个电话或走一趟就可以解决的事情,何苦要花冤枉钱却不省事的方式?真的是因为“懒得跑”吗?

  “懒得跑”只是表面现象,我相信这些“懒得跑”的公务员们,办起自家的事来会非常勤快,但当他们坐在办公室里以“公仆”的身份进行“公干”时,却懒了起来。政府部门工作方式,与资源浪费有直接关系。从根子上说,政府部门不是产权主体明晰的私营企业,而是基于“委托—代理”关系的公共行政部门,作为产权主体的公众是抽象、模糊的集合体,容易主体虚化,如果没有完善的监督机制,就很难抑制行政浪费和腐败的冲动。

  同院快递更是反映了行政工作作风不良和监督机制缺失的大问题。由此我们也应该关注那些更为普遍和严重的行政浪费现象。这些浪费,可能因为没有“同院快递”这样明显的“喜感”而显得更“正常”。相对于同院快递的浪费,那些本就没有必要开的会议,各种本就没有必要发的通知、文件、贺卡,岂不是更大的浪费?更别说各种惊人的职务消费,庞大的机构开支,以及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等等。这些浪费,甚至以庞大的行政支出,托起不少相关的产业,“舌尖上的腐败”,“屁股下的腐败”,就对烟酒业和汽车产业非常重要,据说近期对官场作风进行整治以来,名酒和鲜花市场明显萎缩,看来行政浪费对拉动GDP意义重大。但与之相应的,是行政成本的居高不下,我们保持世界行政成本最高的“桂冠”多年,行政浪费治理已陷入困境,难寻有效的控制之道。

  从根源上说,要治理行政浪费,必须在行政机制和监督体制上进行改革,改变行政权力过于集中和行政过程不透明的状况,堵塞代理人“托公道而行其私”的渠道,在管理权限、财政预算、绩效评估、行政监督等方面多管齐下,庶几有所改观。

  近年来自社会和民间力量的“异体监督”逐渐兴起,类似同院快递这样的浪费之举能曝光并引起关注,对这些“崽花爷钱不心疼”的公务人员应该能起到警示作用吧。  刘国强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