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触底回升 股市今年有望发动“两会行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宏观经济触底回升 股市今年有望发动“两会行情”

本报记者  周小苑

2013年02月25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随着3月份两会的临近,“两会行情”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面对投资者对于两会出台利好政策的殷切期待,股市能否止跌回升,在3月走出新一轮行情呢?分析人士认为,两会期间将出台一系列事关经济、民生的利好政策,势必引发A股相应板块的上涨,同时3月份也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因此政策的导向和年报是否有超预期表现成为决定市场行情的关键因素。

  金融地产下跌引发恐慌

  A股市场自1月份以来的反弹走势,在春节后并未得到延续。蛇年首周,受到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大幅下挫的影响,沪深两市双双大跌,其中沪指大跌118点,周跌幅达4.86%,创下近21个月来最大周跌幅。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宏皓认为,节后股市的下跌主要是受房地产行业相关股票下跌而引发的恐慌性抛盘。他表示,由于担心两会后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房地产板块的股票主力机构节前已经开始出逃。节后房地产调控“国五条”的出台使得地产股出逃势头更加凶猛,于是引起了投资者的恐慌跟风出逃,导致大盘指数暴跌。

  民生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叶志刚则认为,春节长假后,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是国际环境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对国内有色、资源类股票构成负面影响;二是国内方面,央行在春节后实行了300亿元28天正回购的操作,加上2月19日的4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实际回笼了4800亿元资金。此外,由于有消息称保险资金赎回基金及减持股票,使部分场内资金开始加速流出,直接导致春节后股市出现连续下跌。

  政策利好驱动“两会行情”

  尽管股市受到重挫,但是投资者仍然对即将到来的“两会行情”抱有期待。由于政策红利将在两会期间得到集中释放,围绕热点议题会不断涌现出活跃的板块、个股,呈现出鲜明的“两会行情”。例如,2007年的新农村建设,2008年的振兴十大产业,2009年的节能环保,2010年的区域板块轮动,2011年以稀土永磁、多晶硅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以及2012年的电子元器件板块。这些板块在利好政策下,受到投资者追捧,从而带领股市走出一波上涨行情。

  事实上,从历年表现来看,股市在全国两会期间也是涨多跌少。统计数据显示,自1992年以来,大盘在两会期间上涨14次,下跌7次,上涨概率为66.7%。而从3月份表现来看,1992年以来,14年涨,7年跌,上涨概率也为66.7%。此外,“两会效应”也大多会延续到两会之后,在两会召开后的30个交易日市场表现明显向好,21年中15次上涨,上涨概率达71.4%。

  分析人士指出,在两会期间及前后,市场对政策方向比较敏感。短期影响较大的还包括两会之后产业激励政策的支持落实情况,如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若把此前出台过的各种支持政策尽快落实,将对产品及上市公司带来切实利益。

  今年“两会行情”或可期待

  “近日大盘的调整,使得今年出现‘两会行情’的概率增大。”方正证券研究所策略总监赵伟认为,2008年和去年两会期间没有出现上涨,主要是受经济下行拖累。如今的宏观形势已有所改观,经济呈现触底回升趋势,加之技术性调整孕育了一定的反弹动力,今年的“两会行情”相对比较乐观。

  宏皓也认为,本轮反弹行情是带有政策性的,两会召开之前的下跌都是机遇,除了银行和地产两个机构正在出货的板块,其他个股节后大盘指数的下跌反而是短线进场的良机。因此,大盘指数经过这两天的大跌洗盘后仍然会震荡上攻。

  而大成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李冒余对股市未来长期走势更为看好。他表示,尽管楼市调控加码以及新股发行重启的传闻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但是1月份社会融资数据大幅反弹,通胀数据微幅超预期,进一步验证宏观经济处于复苏通道。虽然短期面临一些干扰因素,但最终还是经济基本面决定市场走势,上涨趋势中的正常调整不会改变A股的结构型牛市。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