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狂攒压岁钱 石家庄一个班现十余万元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孩子狂攒压岁钱 石家庄一个班现十余万元户

2013年02月28日08:57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孩子狂攒压岁钱 石家庄一个班现十余万元户

  “我攒了三年压岁钱了,一共3万6”,“我两年攒了1万多”,“我三年攒了三万”……昨日(2月26日)上午,在省会中山路小学六年级四班的返校主题班会上,“压岁钱怎么花”成了大家讨论的焦点。

  据记者了解,50多人的班级,有十多个学生积攒的压岁钱超出万元。更难得可贵的是,不同于大多孩子们用压岁钱来买玩具、零食等,该班学生多计划将压岁钱存入银行,将来用于上大学的费用,或者捐助做慈善等,表现出善于理财的特点。

  “理财班”出了众多“万元户”

  “压岁钱怎么用才有意义?”在中山路小学六年级四班,黑板上十个红色的大字赫然醒目。班里的50多个学生在班主任李静的组织下,开始讨论起压岁钱的用处。

  “我的压岁钱是一万元,这是我三年攒下来的全部财产。我打算存入银行,等产生一定的利息后,再把利息作为本金存入银行,这样钱能生钱。将来,我打算用这笔钱作为出国留学的费用。”高一凡第一个举手发言。

  据记者了解,该班学生张晓哲三年攒了3万元,范洪滔两年存了1万元,该班学生的压岁钱以每年2千至5千为主,几年积累下来,手里的压岁钱超过万元的多达10余位。

  “十分之一用作慈善捐助,十分之四,用于生活费用,剩下的存着上大学时用。”范洪滔的理财很清晰,也很有代表性。在这些“万元户”同学中,把钱存入银行,用来上大学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千元户们”也很会理财

  尽管还只是十几岁的孩子,但通过讲述压岁钱用法,他们已经表现出很强的理财能力。大部分学生知道选择增加本金的方式以产生更多的利息,在消费支出方面,也有明确的分配比例。不过,班里更多学生的压岁钱为几千元不等。

  该班的河青小记者张闫锦秋今年第一次独立支配自己的压岁钱,总共1500元。谈及使用方法,锦秋说:“拿出一部分捐给慈善机构,剩下的部分用来保养我的吉他,购买一些相关的书籍。我喜欢音乐,我要坚持下去。”

  张弈焓也是第一年自己存压岁钱,总共收了2800元。她计划从今年开始存钱,像大部分同学一样,攒着作为大学学费。如果还有富余要带着妈妈去名胜古迹旅游一番。郝天政则打算把自己几千元的压岁钱用来购买一台天文望远镜,实现自己的天文梦。

  多数“万元户”零用钱有规划

  昨日下午,记者调查采访了班内十余位”万元户“同学家长中的七位,结果显示七个家庭的父母对孩子平时的零用开支都有理性规划或引导。

  高一凡的妈妈刘君华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有个好的消费观念,我们每个月给他一定数额的零用钱,要求他写明每一项开支。当月剩下的零用钱翻番后就是他下个月的零用钱。所以他从小养成了节约的习惯,很少乱花钱。”

  张晓哲的父亲张秀峰也表示,为了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经常让儿子到自己的汽车修理厂体会赚钱的艰辛。

  该班班主任李静表示,班里大部分学生的“理财观念”不是一蹴而就的,三年级时在同样的主题班会上,不少学生还表示要买好吃的、好玩的。这几年,学校举办了感恩教育的系列活动,还让学生自发组织了“跳蚤市场”,这些都引导了学生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