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细化政策呼之欲出 一线城市或率先出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楼市调控细化政策呼之欲出 一线城市或率先出手

张敏

2013年02月25日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张敏

  随着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五项政策措施出台,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启动准备工作。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期多个部委和机构纷纷召开会议,总结调研情况,提出政策建议,对楼市调控做出部署。一些地方政府尤其是一线城市相关部门也在加强市场分析,并提交市场报告,为新政出台提供依据。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提出的五项措施,在房屋限购、房产税试点、保障房建设、差别化信贷政策等方面暗含了加码空间。随着房价持续上涨,调控加码预期强烈,近期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可能出台细化政策。

  多部门落实会议精神

  在国务院发布调控楼市的五项措施后,相关部门立即开始落实。来自国土部的消息显示,2月22日,国土资源部在京召开全国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汇报会。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指出,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复杂形势,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房地产调控,确保房地产用地市场平稳。

  胡存智提出,今年要努力保持土地供应总量基本稳定。其中,在保证充足的增量同时,国土部还要求快速释放存量,并继续加大盘活闲置地力度。

  国土部还针对地价做出部署并强调,要保持正常的地价形成机制,坚持通过市场配置土地资源,按供求规律保持土地供应总量,消除异常信号及波动,避免地价信号被利用,造成市场恐慌。

  值得注意的是,在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要求方面,国土部提出了今年的八项任务,其中一项便是“深入研究房地产调控的配套政策”。不少业内人士将其解读为,国土部可能出台有关土地供应和开发等方面的细化政策。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除国土部外,其他相关部委也在近期召开内部会议,部署房地产调控的有关工作。在保持现有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配套政策的出台也是各部委研究的重点。

  一些地方政府也在近期纷纷加强市场监测,形成市场监测报告,作为下一步政策动作的重要依据。

  北京市有关部门近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与房地产调控有关的工作,该市的部分储备政策已在此前的内部会议上有所披露。同时,包括北京在内,不少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也于近期参加国家部委的内部会议并发言,会议内容以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为主。(下转A02版)

  最快“两会”前出台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有关楼市调控的细化政策可能近期出台。维持楼市调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是此轮政策的重要思路。因此,未来出台的细化政策,将对原有的不少条款予以强化,包括房价控制目标的制定,预售制度的实施,土地供应和开发过程的管控等。

  在此基础上,政策加码的空间仍然存在。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务院提出的五项措施,虽然力度稍显温和,但在房屋限购、房产税试点、保障房建设、差别化信贷政策等方面,都暗含加码空间。

  市场人士分析,房产税试点城市将可能在今年有所“扩军”。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按照当前的准备情况,“热点城市+有准备的中西部城市”或成下一批试点的城市组合。限购城市也可能有所扩大。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预计,2013年调控形势比较严峻,倘若房价上涨的局面继续恶化,不排除更严厉的控制需求、刺激供应的政策出台。3月及之后各部委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地方政府的表态更加值得关注。

  而当前房价加速上涨,也可能加速新政的出台过程。知情人士透露,部分政策细则也可能在今年“两会”前出台。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