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拟禁卖散装食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店拟禁卖散装食品

廖爱玲

2013年02月26日07: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网店拟禁卖散装食品

  食品流通许可证管理等5文件征集意见,卖散装熟食事先获审核许可

  馒头主食、熟肉制品,这些散装熟食不得在网店销售。即日起到3月1日,北京市工商局把起草的食品流通许可证管理、业态分类监管、食品现场制售等5个配套文件,通过官网向公众征集意见。

  修订通过的《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将于今年4月1日施行,此次5个文件意见稿都是配合该条例而配套制定的。其中,《食品流通许可证管理办法》意见稿规定,凡是在北京流通环节从事食品经营,都要先取得食品流通许可,并且将按业态类别实施许可,分为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便利店等业态。

  对于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市工商局表示,流通领域食品经营者一旦出现,将进行违法惩戒公示,通过网上公示、现场公示等形式,向公众明示该食品经营者名称、违法事项和行政处理决定等内容,接受监督。市民如对5个征求意见稿有建议,可填入《意见反馈表》中,在3月1日前通过电子邮件shipinchu@yahoo.com.cn,或传真82691799反馈。

  焦点1 现场制售

  馒头凉菜禁擅自卖

  对食品现场制售,此次制定了专门的许可管理规范。进行食品现场制售的经营者,销售米面馒头主食、熟肉制品、凉拌菜等散装熟食的,须特别申报经许可后方可经营。

  商场超市内经营食品现场制售的,区域不得超过食品销售区域总面积的10%。便利店可从事即食的预包装食品和散装食品的加热,而食杂店不得从事食品现场制售。熟食卤味、糕点、豆制品加工,分别有各自准入标准。

  以往出租柜台出现问题,商场超市往往推责。而此次意见稿提到,承租商场、超市场地柜台从事食品现场制售的,出租方要书面承诺对承租方从事食品现场制售统一管理,对食品安全负责,并由出租方申请食品流通许可。

  究竟哪些食品允许现场制售?将来在食品流通许可证上要标明现场制售品种,消费者一目了然,许可证上未标明的现场制售食品,就不能销售。而且现场制售的食品原料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等记录、票据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

  焦点2 无店铺经营

  网上卖食品要亮身份信息

  征集意见稿特别提到对无店铺销售的许可监管。

  市工商局介绍,无店铺销售是指经营者不通过店铺,而通过互联网、邮政、电视、电话、自动售货机等方式进行食品销售的业态。此次对无店铺销售的许可范围上,经营方式核定为零售,经营项目核定是预包装食品,尤其提到无店铺销售业态不得经营散装食品。

  因此在许可管理上,要求网店、邮购、电话购物、电视购物4种业态零售食品的,注册申请时应提供相应的商店网页打印件或ICP证复印件、商品目录、电话报装单等相应文件。

  这种经营方式,要以适当方式明确告知消费者食品标签上的内容。同时,网上卖食品,要求在网店主页的明显位置公示经营者名称、联系方式、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经营性网站备案登记号等身份信息、食品流通许可证号。邮购、电视电话购物进行食品经营也是如此。而自动售货机,将来也要在设备上公示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营业执照编号等。 (记者廖爱玲)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