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份报告关切民生热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六份报告关切民生热点

2013年03月03日08: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即将召开的2013年全国两会,备受各界关注。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今年两会他最关注的是国家机构领导人换届,此外今年两会召开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意义重大。

  其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也是民众热议的话题。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对国务院下属机构的组成和职能做过12次不同程度的调整。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人代会将要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文件名称中增加了“职能转变”四个字。

  看点三:六份报告关切民生热点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本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人们关心的一系列国计民生的话题,都有望在这次会议上得到回应。

  看点四:“同票同权”首次实行

  虽然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总数与上届相同,但数字背后的意义却发生了深刻变化。今年是首次实行城镇和农村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代表的布局更加合理。此外,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也是本届的一个亮点。而更引人注目的是,一批“80后”甚至 “90后”也走进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看点五:清新会风

  严控会议经费、简化会场布置、合理管理交通等,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向社会作出改进会风的承诺。记者来到内蒙古和青海代表团驻地采访时看到,驻地各种准备全都就绪,酒店布置的简朴整洁,“节俭办会”的新风扑面而来。

  【百姓看两会

  在今年两会的热点排行榜中,“改善民生”成为热点话题。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民众,他们对两会的期待仍旧聚焦民生问题。

  【经济界专家学者议两会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增速令世界瞩目,中国新一届政府将怎样部署未来中国的经济的蓝,牵动亿万人的心。

  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说,他最关心的问题是城镇化,地产市场以及收入分配改革。这三者是关系中国经济命运的重中之重。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更关注经济领域的腐败问题,他认为推进民主法治进程刻不容缓。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关键时期,而如何推进和深化各项改革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出路。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