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明星经理吴洪坚被带走调查 涉债券黑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嘉实基金明星经理吴洪坚被带走调查 涉债券黑金

2013年05月31日08: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嘉实基金现金管理部总监吴洪坚日前被警方带走调查,这是公募基金行业第三位卷进债券“黑金”中的基金经理。在此之前,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邹昱、易方达基金经理马喜德已经被曝光利用丙类账户“倒券”中饱私囊。

三年前已不担任基金经理

上周末,吴洪坚被警方带走调查,此事已获得了嘉实基金证实。嘉实基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吴洪坚是因为个人原因被公安机关调查,目前他已经被公司停职。为了消除公众疑虑,嘉实基金表示,吴洪坚早在3年前就不担任基金经理职务,停职前任现金管理部总监,不具体参与基金投资工作。

对于可能存在的内幕交易,嘉实基金表示已经进行了自查,未发现异常投资交易问题。

曾连续四年获“金牛奖”

虽然警方没有透露调查原因,但从吴洪坚经历来看,他卷入债券“黑金”案的可能性非常大。对其落马,业内也是唏嘘一片。在固定收益领域,吴洪坚是一位明星人物,曾连续4年获得过“金牛奖”。只是因为投资者对货币基金关注不多,他的名号才不为公众所知。

据记者了解,在嘉实任职之前,吴洪坚曾经在中国银行交易中心工作,主要从事固定收益投资和交易。2005年,嘉实基金将其挖至自己公司,担任货币基金经理。他所管理的货币基金在其任职期间规模曾爆炸式增长,从50亿增长至250亿。

内部调查难发现问题

据悉,吴洪坚的交易极为频繁。他落马后,嘉实基金启动了内部调查机制。但债券交易和股票交易不同,仅靠回溯很难自查出问题。

通常情况,如果要在“倒券”中获利,并且不被公司发觉,最好的方式是顺势而为。“按照这种做法,基金公司本身查不出来,因为他买卖的价格并不异常,很容易被淹没在大量交易数据中。”这种利用专业技能进行的“倒券”和利益输送,只有监管机构才能追踪。

从去年下半年起,监管机构加大了对固定收益领域的监管,并且重拳打击债券“黑金”。截止到目前,已经有多位投资经理落马。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