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京郊滑雪场开业推迟一周

赵婷婷

2013年12月11日09: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郊滑雪场开业推迟一周

  本报讯 大雪节气已过,北京却迟迟没有看到雪花的影子。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北京的初雪日期比往年平均日期偏晚了10多天,这主要是因为缺少水汽输送条件所致。受此影响,北京的滑雪场将比往年晚开业一周左右。

  北青报记者从京郊滑雪场了解到,由于今年同期气温稍高于往年,且迟迟没有出现降雪,今冬滑雪场的正式营业日期比往年晚一周左右。目前,密云的云佛山、南山,延庆的石京龙等部分滑雪场已经开始试营业,其他滑雪场也将陆续在本周或者下周开始营业。

  “我们今年的开业时间比往年晚了一周左右。”军都山滑雪场董事长和平表示,最近造雪机已经不分昼夜地开工造雪,但由于温度和湿度条件还达不到,雪量一直没能达到开业标准。如果这几天降温将有利于造雪,预计下周左右将会开业,但距离最佳滑雪期还要一段时间。

  北京今冬初雪究竟算不算晚?据北京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大刚介绍,北京初雪一般是指冬季第一场雪,主要根据北京南郊观象台的降雪资料为准,确定初雪日。气象监测资料显示,北京的平均初雪日为11月29日,目前已偏晚10多天。但从时间段来说,北京初雪时间其实没晚多少。因为初雪日是根据近30年(1981年至2010年)初雪时间算出来的平均值,即北京大多数年份初雪时间在11月29日前后,这只是一个平均值而不是多数值。从实际情况来看,初雪时间拉得很长,1951年至今,最晚初雪日为2011年2月9日。北京历史最早初雪日出现于1987年10月31日,初雪时间大多在11、12月。

  “降雪需要较为充足的水汽条件和冷空气,而北京降雪偏晚主要是因为缺少水汽输送。” 陈大刚说,从今年11月份以来,华北地区冷空气比较频繁,但是水汽输送比往年差。今年下半年,北方地区大部偏旱,整体气温偏高。如果水汽条件充沛,再加上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在中低空就能形成降雪云层,很容易形成降雪。11月北京多次迎来冷空气,地面温度在10℃左右,1000米以上高空的温度能达到-3℃到4℃,但由于水汽条件不好,北京始终没有出现降雪。

  据陈大刚介绍,北京地区的水汽输送有两个来源。一是南海的水汽输送。如果南方的暖湿气流与北方的冷空气在北京“会师”,北京就会出现降雪。但是目前我国长江以南地区的高空属于偏北气流,从形势场来看,偏北气流阻挡了来自南方的水汽。另一个是来自渤海湾水汽的回流。渤海的偏东气流与西北气流在北京交汇就会形成降雪。但目前,渤海湾水汽未出现回流。根据气象监测资料分析,近期北京地区仍不会出现降雪。

(责编:吴曼琳、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