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细数地铁出行不文明现象:插队扒门无视禁食

本报记者  李  刚  沈文敏  杨文明
2015年03月22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今,地铁在不少城市已经成为人们的出行首选。然而,种种不文明的行为给群众出行添了麻烦造成困扰。

  插队扒门经常见

  地铁列车进站之前,乘客在各个上下车口前排着队,比较井然有序。没多久,一辆列车进站了,还没有停稳,排在记者后面的三四个人突然窜了出来,一拥而上堵在车门口。列车停稳开门后,不等车上的乘客下车,这几人便使劲往里冲,让本来还算良好的秩序一下子混乱起来。一小会后,列车停靠时间完毕,门灯亮、蜂鸣响、车门已经开始关闭时,有两个乘客飞快地冲进来,其中还有一个用手使劲扒门。

  这是日前记者在上海地铁早高峰时段经历的一幕。这样的现象在其他城市的地铁中也很常见。

  在广州地铁体育西站候车区,尽管上车等候箭头和下车导流箭头非常明显,但屏蔽门下车疏导箭头前总有几个“不懂事”的乘客逆着人流抢先挤上车,将候车秩序变得混乱起来。“不按标志箭头上下车是一个通病,每趟地铁来时总会有不少人违反规定,而这种逆人流上车的行为不但搅乱了候车秩序,且人流高峰极易引发踩踏事故。”站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大快朵颐不少见

  记者在混乱中上了车,车上挤满了人,气味自然不大好。更糟的是,过了一会,几种混杂在一起的食物的气味强行扑入记者的鼻子里,感觉相当不美妙。记者循味望去,原来有两个人在“大快朵颐”,而地铁是有明文规定的——车厢内禁食。这是记者早高峰时段在上海地铁见到的。

  而在广州地铁,情况也不容乐观。记者快要下车时,耳朵里突然传来一阵争吵,循声望去,原来是一位年轻女士不小心把奶茶洒了一点到另一位女士的衣服上了。

  地铁服务人员介绍,列车车厢相对封闭且人多,在里面饮食不健康,而且刺激性气味或异味对其他乘客会造成不良影响。另外,食物的包装纸袋等垃圾甚至会引来蟑螂、老鼠等,会对列车设备、线缆等产生危害。“在打扫车厢时,很多都是食品垃圾和食品包装。”地铁保洁人员介绍说,因为车厢里没有工作人员,列车要进库后才能打扫,时间非常短,难度非常大。

  乱扔垃圾也多见

  “除了插队、逆人流抢上车、在车厢内吃东西以外,还有抽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现象,在车内脱鞋、横躺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在广州地铁工作的黄女士介绍说,被广州市民称为“软骨族”的地铁乘客也不少——整个人靠在扶手上,让别的乘客无法使用。

  在昆明地铁,记者发现,部分成年人让小孩站在座位上玩耍,在人流较少的车厢少数乘客直接脱鞋躺在座椅上,甚至部分学生将地铁扶手当做单杠练习引体向上等,极少有人站出来提醒指正。

  还有更极端的,上海地铁就曾出现过一对夫妇带着小孩在车厢内大小便,这在其他城市地铁也时有发生。“希望乘客们都能讲文明。为保证列车准时开出,上车厢打扫时,忙得飞快,发现脏物先用旧报纸清除,再用拖把快速清洁。”一位保洁人员无奈地表示。

  

  地铁是交通工具,更是公共空间,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会产生涓滴成海的叠加效应。你的言行,就是他人的环境。自己我行我素,如何指望他人严于律己?每个人必须担起自己的“那一份”,才能为公共文明筑牢责任基座,共同营造良好的公共空间。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2日 01 版)

(责编:杨波、彭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