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第三家民营银行获准开业 银行业市场化改革在提速

肖伟光
2015年03月22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温州民商银行获准开业,成为全国第三家获准开业的民营银行,这是我国民营银行发展的又一成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这意味着我国银行业的准入将明显放宽。今年来,我国银行业市场化改革明显提速。民营银行不是“点缀”和“盆景”,它们将以灵便的经营模式,促进银行业充分竞争。

  3月1日,央行启动降息的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扩大至1.3倍。在贷款利率已基本放开的背景下,存款利率的管制也已大幅放松。目前我国银行存款利率已明显分化,差异化竞争的局面开始呈现。今年两会上,央行负责人表示,今年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概率“非常高”。

  此外,央行负责人还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今年上半年有望出台。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风险的“防火墙”,将有助于保障储户的利益,并消除政府对银行业的隐形担保,促进银行业的适度竞争。

  银行业市场化改革提速意义重大。这不仅将使广大储户获得更好服务、更高收益,而且适度和差异化的竞争还将提高银行的资金配置能力,尤其是提高对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服务能力,最终推动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2日 02 版)

(责编:杨波、彭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