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人民日报“共享丝绸之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从开放末梢走向前沿(丝路絮语)

范华平
2015年01月2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漠黄沙,悠扬驼铃,这是古代北方丝绸之路留给人们的印象。而在华夏西南,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也是将中华文明远播东南亚、南亚、西亚的重要通道,比北方丝绸之路要早大约200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让古老的南方丝路焕发生机。南北丝绸之路将联通东南亚、南亚和西亚,共同促进地区发展繁荣。

  曲靖是云南省建制最早的地区之一。公元前280年,楚将庄蹻入滇,加强了曲靖与中原的联系。西汉设味县,公元225年设建宁郡,西晋设宁州,是当时全国19州之一,唐朝设曲州和靖州,因地域相连,合称“曲靖州”,故得“曲靖”之名。

  这里区位优势明显,与贵州、广西交界,是内地进出云南的门户,素有“入滇锁钥”之称。这里资源禀赋优越,已发现矿产47种、探明储量29种、矿产地225处,矿产资源总储量355亿吨,潜在经济价值1.3万亿元。目前,曲靖基本形成了以高原特色农业、能源、烟草、化工、冶金、建材、装备制造、轻工为支柱的产业板块,是云南省重要的产业基地。

  作为内陆城市,曲靖在对外开放过程中,虽不具备沿海城市良好的先天条件,但曲靖已下定决心,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从对外开放末梢走向前沿。

  “一带一路”给曲靖带来重大战略机遇。不等不靠,全盘谋划。曲靖举办了“全面推进曲靖市桥头堡建设、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言献策活动,从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以及提升人才支撑等方面进行研讨,丰富和完善曲靖融入“一带一路”的理念、构想和规划。此外,还组织相关部门赴红河州蒙自综合保税区和河口跨境工业园区进行专题调研,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力度、加快对外贸易平台建设等方面,为曲靖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具体思路。

  互联互通,交通先行。曲靖正实现从重要通道向重要枢纽的转变,“钉”牢独特的交通优势。把握沿边开放经济带建设、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建设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依托曲靖—广西防城港通道,曲靖—云南河口通道,构建曲靖快速出海和快速出境通道。

  曲靖着力建设“一带一路”战略中重大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和产业聚集基地,沟通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节点、区域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优质人力资源输出地和培训基地,打造支撑滇中城市经济圈跨越发展的东部增长极,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新型工业强市和宜居宜业的珠江源大城市。

  立足曲靖、依托云南,积极申请建设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瞄准曲靖外向型经济发展,研究制定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建设“无水港”,把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作为曲靖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抓手。

  作为云南省第二大经济体和中国西南部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曲靖将抓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大产业;抓城乡统筹,着力建设大城市;抓互联互通,着力打造大交通;抓新增长点培育,着力推进大开放;抓环境治理,着力建设大生态;抓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大民生;抓安全稳定,着力推进社会大治理。在自己上台阶的同时,带动祖国西南大后方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最终要让老百姓分享红利。因此,曲靖正依托高原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出口通道平台,发展对外贸易与交流合作。加快建设专业化生产基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健全服务体系,推动高原特色蔬菜、中药材、花卉等产业发展,扶持培育一批外向型农业龙头企业,实行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生产,带动百姓致富。

  (作者为曲靖市市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9日 13 版)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