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一个中等墓需要一年工资,居民喊贵。专家建议——

叫停豪华墓 倡导节地葬

全国殡仪馆年均新增不到8个,殡葬服务欠账待补

本报记者 潘 跃
2015年03月26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清明将近,《殡葬绿皮书》发布:北京92%的市区消费者认为公墓消费过高,一个中等墓价约7万元,能够消耗一个居民近一年的工资,并且价格仍在上涨。专家建议,倡导生态节地葬,改革安葬模式。同时,要增加对殡葬设施、服务的投入,发挥基本殡葬救助的“兜底”作用。

  

  3月25日,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了《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4—2015)》。《殡葬绿皮书》指出,通过对北京多家殡仪馆、公墓和殡葬市场的研究分析发现:92%的市区消费者认为公墓消费过高;殡葬机构外殡仪消费高于机构内,尤其是殡葬用品消费;生态节地葬仍受冷落,选择人数少。

  【为啥贵】

  用地紧张,投资不足,生态节地葬接受度低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研究员曾寒柳指出,市区居民中等殡葬消费的公墓消费占整个殡葬消费的87.5%,公墓消费成了压在居民心口的不能承受之重。墓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为土地资源稀缺、土地价格过高、公墓需求不减等。近年来国家推行的生态节地葬价格不高,选择的居民却很少,主要原因为传统“入土为安”丧葬观念和“孝”文化影响依然较深;生态节地葬实行不长,环境、服务和配套设施还不尽完善。

  《殡葬绿皮书》的“北京市殡葬消费调查”一章,具体介绍了墓葬与生态节地葬的悬殊费用差距。北京低档墓价少则近4万元,中等墓价约7万元,高档墓价更是动辄几十万元。而2013年北京市月平均工资为5793元,7万元公墓能够消耗一个居民近一年的工资。但即便如此,公墓的价格还在上涨,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已经饱和,不再进行销售;北京万安公墓、福田公墓等地理位置较好的公墓仍然紧缺,每年仅售墓穴100多个。相较之下,生态节地葬的价位较低,壁葬价格约为6000元,树葬和花葬价格约为5000元,骨灰海撒免费。尽管生态节地葬价格有优势,近两年选择的居民稍有增加,但目前占比仍不足10%。

  北京工业大学文化产业与文化创意研究所王国华教授指出,当下汉民族殡葬形式仍以“一个葬礼”“一块宝地”“一个坟头”“一座墓碑”为主。在自然死亡率相对稳定条件下,人口基数增大会引起城市人口自然死亡数增加,导致部分城市因制定限制殡葬用地的政策而出现墓地紧缺,加上部分城市对于公共资源过度商业化开发,引发对殡葬行业的种种诟病,如殡葬垄断、殡葬暴利、“阴间房地产热”、“死不起”等问题。

  另外,《殡葬绿皮书》指出,我国对殡葬服务投资的历史欠账严重。《殡葬绿皮书》主编、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所长李伯森举例说,2013年地方政府对殡葬基本建设投资为30亿元左右,不仅低于民政领域的其他专项投资,更低于在公共卫生、文化、教育、残疾人事业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资。以殡仪馆布局为例,2013年我国殡仪馆数量1784个,仅比1984年的1549个增加了235个,年均新增不到8个,离目前我国2800个县级行政区县均1个还差1016个,火葬区群众“治丧难”问题矛盾突出。

  【怎么治】

  新建公墓,增加投入,倡导“文明安葬”

  曾寒柳建议,适量新增公墓,科学、合理规划现有公墓,以新建生态节地葬方式为主,新建小型墓为辅,坚决杜绝超大墓和豪华墓的存在。生态节地葬区应该选择在墓园地理位置较好地块,进行必要的人文建设和环境建设;对节地生态葬加大政策引导,可对真正节地生态葬式建设项目和采用此葬式的民众实行政府额外补贴,引导公墓建设向生态化方向发展,民众向文明安葬迈进。

  王国华认为,应当从创新殡葬模式、转变殡葬观念的角度入手,将传统的“一块宝地”“一个坟头”“一座墓碑”的安葬模式,创新为“人文纪念公园模式”:不留坟头、不立大墓碑、不占用大面积的宝地、不使用木材花岗岩的自然材料。逝者家属将不必花费巨额资金去购买墓地,而由人文纪念公园的管理者提供最具人文情怀的现代葬礼仪式。

  李伯森认为,许多地区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受政府财力限制,对殡葬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缺乏规划、投入不足,殡葬服务设施陈旧、设备落后,公益性安葬设施匮乏,无法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殡葬诉求。为改变这一状况,必须积极呼吁国家加大财政投入,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多元的投融资机制。

  为了遏制高价殡葬、倡导良好风气,多地也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福建省组织开展了豪华墓、大墓、“活人墓”专项整治工作,共整治豪华墓224座、大墓1459座、“活人墓”170座;山东开展了规范殡葬服务专项行动,对殡仪馆服务项目和收费价格进行了全面清理,实行清单式“两公开一自愿”服务;内蒙古着力推进牧区林区生态节地葬;河南、广东、重庆、甘肃等地则完成了殡葬设施规划布局。

  【咋兜底】

  惠民殡葬政策增项、扩面、提标

  对于受高价殡葬影响最大的低收入者等困难群体,基本殡葬救助政策应该如何兜底?

  李伯森认为,各地进一步加强基本殡葬服务救助保障,在普遍实施减免或补贴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基础上,不断在惠民殡葬政策增项、扩面、提标上下功夫,实施范围逐步从困难群众向户籍居民乃至常住人口扩展,发挥了基本殡葬救助的“兜底”作用。

  一是范围逐步扩大:2014年,全国已有30个省级行政区实施了惠民殡葬政策,保障了城乡五保对象、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和优抚对象的基本殡葬服务救助需求。例如: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将基本殡葬服务惠民范围从困难群众扩展到所有户籍居民;安徽省的合肥市、安庆市、滁州市琅琊区和南谯区、宣城市宣州区的惠民殡葬政策已覆盖辖区内全体城乡居民;宁波、深圳等地实现了流动人口、外来务工人员与当地居民惠民服务同标准。

  二是服务项目逐年增加:在实行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政策的省级行政区,从以前的遗体接运、遗体火化、遗体冷藏三项费用逐渐扩展到四、五、六项,新增免费服务项目有:遗体消毒、遗体收殓、赠送骨灰盒等。

  三是补贴救助标准不断提高:各地惠民殡葬补贴或救助标准有所提高,从以前每户殡葬补贴或救助300元、800元,提高到现在的1000元、1500元、1800元、5000元不等。北京、天津、辽宁、上海以及广州、南京、宁波等地实施了骨灰撒海补贴政策。

  《殡葬绿皮书》指出,近年来,“老有所养、死有所葬”被各级政府列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日程,许多地区加快了公益性公墓建设步伐。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试点工作已从陕西、辽宁逐步扩展到全国近1/3的省份。

  

  链 接

  《殡葬管理条例》亟须修订

  全国殡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殡葬协会顾问朱金龙指出:既有的《殡葬管理条例》某些内容已不能满足解决殡葬复杂问题的需要,对其加以修订刻不容缓。

  要重点关注殡葬事业发展和殡葬改革的规划及实施,制定出与社会需求相适应、与居住人口规模相对应、远近期相结合的发展与改革规划。

  要重点关注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问题,在制度上构筑殡葬事业经费的正常渠道,建立完善殡葬事业公共投入和稳定增长机制,转变殡仪馆现有的建设和运行方式,保持殡葬事业单位队伍的稳定。

  要重点明确未来殡葬改革的方向和内容,根据关于在丧葬礼仪方面以文明节俭为主题、在葬式葬法方面以生态节地为主题、在祭奠缅怀方面以低碳人文为主题的意见,提出目标清晰的可操作的具体要求,充实到相关的法律规范中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6日 23 版)
(责编:郝帅、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