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二三线城市如何提升“磁性”(民生观)

商  旸
2015年03月26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发展新引擎的今天,大众不能光指大城市中的大众,万众也应囊括中小城市中的人群

 

  这两天,一个话题又引发大家的讨论:“‘漂族’回家更容易走上人生巅峰?”据说,有调查显示,一线城市涨薪慢,二三线城市人才争夺升温,调薪幅度挺大。好些人有了回老家发展的打算。

  回家发展好,留在一线城市发展好,因人而异,不好简单下结论。从大家的交锋中,却能读出一些有意思的信息来。

  过去,一线城市各种资源汇集,人才流动的“虹吸效应”比较明显。“宁要北京一张床,不要外地一间房”,那时候不大会有这样的讨论,在哪儿更容易发展,还用问吗?后来有一阵儿有过“逃离北上广”的说法,“逃离者”更多看重的是二三线城市的节奏舒缓、人情脉脉、适宜生活。如今这次讨论中,支持回家者固然也有生活成本的考虑,但“大城市工作经验到老家能更好发挥”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着眼点还在发展上。

  应该说,大城市的人才聚集效应依然强劲,仍是一块吸铁石;而二三线城市的“磁性”慢慢有所提升。在网络无远弗届、产业不断延伸、城市集群发展的背景下,逆向就业未必不是个人发展的快车道。

  当然,笔者无意夸大“城市差”的缩小。看看很多人的顾虑吧:创业环境还待优化、政府对市场的微观干扰还有些多、规则意识契约精神不强……二三线城市市场环境改善应该说是方兴未艾,眼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发展新引擎的今天,大众,不能光指大城市中的大众;万众,更应囊括中小城市中的人群。要想激发全民的创业热情、创新激情,大城市应当继续顶天立地,二三线城市应该补齐短板、遍地开花。

  具体说来,简政放权要贯彻到位不打折扣,该放手时要放手,让维系公平、自由、竞争性的市场规则发挥效用;公共服务要细化优化不拖后腿,特别是创业环境、就业政策,要对准创业、就业中的难点、痛点加力出招,形成前景广阔的发展生态; “互联网+”大趋势更不能错过,当以此为契机提升创新力和生产力,推动自身转型。

  希望再次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基础环境和规则不再有明显差异,大家考虑的只是不同城市的禀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6日 23 版)
(责编:郝帅、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