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二)》特种邮票

2016年06月17日08:51 |
小字号
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二)》特种邮票

中国邮政定于2016年6月18日发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二)》特种邮票1套4枚、小型张1枚,邮票图案内容分别为:凤姐弄权、龄官画蔷、晴雯撕扇、宝玉受笞,小型张图案为归省庆元宵,全套邮票面值11.10元。

《红楼梦》,原名《石头记》,章回体小说。作品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要线索,描写了贾家荣、宁二府由盛转衰的过程。全书内容广泛,涉及各个学科,如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建筑亭阁、舟车行轿、服饰妆容、婚丧祭祀、饮食药膳、茶酒文化以及佛教、道教、儒家思想等传统文化,几乎无所不包。全书语言优美生动,善于刻画人物,塑造了许多富有典型性格的艺术形象,具有卓越的艺术成就。第二组四枚邮票分别表现了第十四、三十、三十一、三十三回中的场景,小型张表现了小说第十八回中的场景。

邮票设计以传统中国画工笔重彩的形式,生动细致刻画了人物的性格特征,画面富丽堂皇,服饰道具准确,场景设计精巧,尤其是小型张《归省庆元宵》的设计,既照顾到场景中众多人物的主次关系,烘托了元宵节的热烈气氛,同时对不同身份人物的神态刻画也恰到好处。

该套邮票由著名画家萧玉田设计,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工艺印制。

萧玉田工写皆能,人物、山水、花鸟兼擅,以工笔人物画称胜。设计过的邮票有:《昭君出塞》《承德普宁寺与维尔茨堡宫》《颐和园》《元曲》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