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元旦366万人选择铁路离京 高铁成出行首选

2017年01月03日09:5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贾兴鹏)元旦假期,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 366万人,同比增幅6.2%。人民财经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高铁列车成为出行、返程首选。北京出行高峰当日发送104万人,增幅6.4%,再创发送旅客同比总数和单日新高。

高铁列车成为出行、返程首选

元旦假期,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 366万人,同比增幅6.2%。北京三大站共计发送152.6万人,增幅4.3% ,分别为:北京站发送41.8万人,增幅3.5%;北京西发送62.7万人,增幅2%;北京南48.1万人,增幅8.3%。旅客出行最高峰为12月31日,全局当天共计发送旅客104万人,增幅6.4%,其中北京西站当日发送19.3万人,增幅3.2%。

元旦假期,北京三大站共计到达108.3万人,分别为:北京站30.6万人,北京西38.6万人,北京南39.1万人。其中,返程最高峰为1月2日,当天到京共计33.2万人,北京西站最高为12万人。

随着高铁线路和列车的增加,出行和返程乘坐高铁列车成为许多旅客的首选,为满足旅客乘坐高铁列车出行,节日期间北京铁路局京广高铁105.5对,京沪高铁107对、津秦高铁29.5对、津保铁路26对、京津城际96对满图运行。同时,北京铁路局还加开旅客列车64列,其中高铁列车61列,占总数的95.3%。

以北京南站为例:假期共计发送旅客48.1万人,增幅高达8.3%。返程旅客39.1万人,成为北京地区发送增幅和到站旅客人数最高车站。

精准分流 提高出行体验

针对春运即将来临的新特点、新考验,北京铁路局以元旦假期为试点,积极在精准分流、提高旅客购(换)票进站速度和出行体验上,采取了一系列新尝试、新举措。

北京站素萍服务组24小时为重点旅客提供预约接送站、上下车服务,并在进站口、电梯旁、中央检票厅、各候车室等重点处所,采取增加工作人员、安排志愿者和设置“爱心流动岗”等方式,便利旅客出行。

北京西站在将南北两个售票厅与候车室直接打通,方便旅客购票候车,积极探索“一站式”购票进站新模式的基础上,还针对客流情况进行精准分流。如:针对距开车前30分钟快速取票、快速进站部分旅客的特殊需求,专门增设了“半小时取票专口(机)”。同时,在保障现有人工验证验票通道的基础上,新增设6个自助式“刷脸”通道,最大限度为不同旅客提供更多、更便捷、更个性化的出行新选择、候车新体验。

北京南站结合高铁车站和地铁交通枢纽旅客出行换乘需求,在人工售票厅开通取票绿色通道,专门为持护照、户口本、临时身份证等无法在自动售票机取票的旅客快速办理取票业务。同时,将7号售票厅、高架层东北、东南自动售专区、北平面自动售票专区设为取票专区,引导用二代身份证在网络购票的旅客快速换取纸质车票,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进一步加大了地铁与高铁“零换乘”保障服务,及时开通了7个地下快速进站厅,采取高架检票口与快速进站通道同步检票放行的方式,确保乘坐地铁4号线、14号线的旅客快速进站候车,最大限度减少了旅客等候排队和绕行时间,既有效缓了候车大厅的客流压力,提高了候车舒适度,也极大方便了赶车旅客,快速进站乘车的现实需求。

据悉,在此基础上,北京铁路局还将天津、天津西、石家庄、唐山等站19个市级及以车站的服务台外移,在11个车站的12个服务台增加车票改签功能,并在有条件的车站出站口增加旅游咨询服务台,最大限度地延伸服务、增加功能满足旅客出行乘车需求。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