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奥巴马将建议部分产业对外资设限

2017年01月04日08:1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巴马将建议部分产业对外资设限

  即将于本月下旬离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将可能公布一份建议书,旨在限制外资收购美国关乎所谓“国家安全”的行业企业,外媒称此举针对来自中国的投资者。

  据《华尔街日报》2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奥巴马政府接近完成一项研究,该研究可能导致美国限制中国在美半导体行业的投资。

  该知情人士透露,相关研究报告将于本月奥巴马离任前公布,内容将包括一些建议,旨在进一步保护半导体这一被认为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行业。

  其中,该报告可能建议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采取更强硬立场。CFIUS是一个机密的多机构委员会,负责评估外资收购美国资产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据官员称,该报告可能导致美国对中美合资企业实行新的出口管制和限制。

  奥巴马政府加强对中国在美投资进行审查,是与即将就任的特朗普政府在政策方向上取得一致的罕见例子。特朗普政府此前承诺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

  奥巴马首席科学顾问霍尔德伦在2016年10月表示,失去在半导体行业创新和制造方面的领先地位,可能对美国经济乃至国家安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市场人士预计,随着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执政,投资领域的保护主义也将增多,预计中国近年来对美国投资的升势将有中断风险。

  据研究公司荣鼎咨询最新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对美的直接投资激增,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达到了创纪录的456亿美元,年度并购交易达到2015年的三倍。这还将使中国对美国有形资产的长期投资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中资企业在美国雇用了逾10万人。

  针对这些激增的数据,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中国对美投资增加凸显了中美之间经济关系正不断变化的性质。“几十年来,美国跨国公司一直在中国建立工厂和进行其他重大投资,而中国把数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国债。”文章称。

  这种模式导致了不平衡。荣鼎咨询在2016年11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自2000年以来美国企业在华投资达到了2280亿美元,同期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累计达到1090亿美元,其中近一半完成于2016年一年。

  2016年中国对美投资迅速增加,尽管中国企业投资在华盛顿遭到更严苛的政治审查,而且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威胁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战,并指责北京方面要对美国一些关键州失去工业就业岗位负责。

  有分析师表示,由于特朗普新政府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2017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不太可能达到去年的水平。

  荣鼎咨询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企业等待监管部门批准的收购项目的价值达210亿美元。2017年中美双方的政治现实,对未决交易和未来几个月的新交易构成下行风险。

  其实在2016年下半年,美国针对中国投资的壁垒就在不断增加。最显著的就是美国政府干涉中资企业对德国半导体厂商的收购。2016年12月2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说,总统奥巴马已发布总统令,阻止中国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半导体公司爱思强,称这一交易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此前,德国经济部也突然撤销了此前给该交易颁发的“无危害证明”,并对该并购案重启审查程序。有德国媒体透露,德国政府撤回批准并重新审查收购案,是因为美方以“安全为由”对德方施加压力。

  美国的行为逐渐产生传导效应。《金融时报》文章称,2016年,世界多地的监管机构都对中国投资进行了大力阻挠,援引的理由往往是模糊的国家安全顾虑。

  花旗集团全球并购业务联合主管彭高年表示:“2016年,我们用于评估中国买家的整体框架和视角发生了变化。以前的考验在于,中国买家是否能够在激烈竞争下把协议签下来。现在的考验是,鉴于目标市场的监管障碍加大和外汇管制收紧,在协议签订后,中国买家最终能否真正完成交易。”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