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科院:首都“创新人”超320万 户籍制约吸引力

2017年01月09日09:3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刘然)1月7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2017首都“创新人”大数据研究报告》。报告显示,首都“创新人”规模为320多万,具有性别差距不明显,“职住分离”等特征。并提出,“户籍鸿沟”已经影响了北京对外来“创新人”的吸引力。

据悉,该报告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主持,历时半年完成。运用大数据工具和方法对首都创新人群的规模、结构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政策建议。

报告中所称的“创新人”概念是参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经合组织的科技人才资源概念,同时结合大数据来源和北京实际,把教育程度本科以上,同时在科教文卫、生产制造和物流、计算机信息和软件服务、金融业等四个北京主要现代服务业领域工作的人才界定为“创新人”,同时,研究者还通过“在京移动网络中的时间在一年以上”这一条件剔除了流动性较强的人才。通过大数据进行验证之后,首科院认为首都“创新人”有三大特征,三重挑战,并提出了四项建议。

报告显示,首都“创新人”具有三大特征:规模大。“创新人”数量为320多万,占北京市常住人口的14.8%,平均每7个北京常住人口中就有1个“创新人”,总数超过硅谷所在地——旧金山湾区三大城市(旧金山、圣荷西和奥克兰)的总人口之和;性别差异不大。首都“创新人”男女比例为57.7%和42.3%,男性略占优势,从年龄结构看,主要以中青年为主,50岁以下占比77.7%;“职住分离”。首都“创新人”的工作地在城市中心区域(海淀、朝阳、东城、西城、丰台)集聚效应显著。居住地则相对分散,东城、西城等城区工作属性明显强于居住属性,昌平、通州等城区居住属性明显强于工作属性。

报告认为,首都“创新人”创新发展面临的三重挑战:供需矛盾突出。首都“创新人”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潜在威胁。未来5年内,首都“创新人”60岁以上占比将上升为11% ,进入严重老龄化阶段,面临供给压力。创新发展阶段对人力资本增长要求很高,北京与旧金山和波士顿存在明显差距。北京未来“创新人”需求仍然旺盛;创新成本较高。不包括环境、社会等损失在内,仅以经济损失核算,以交通成本为例,首都“创新人”每年通勤时间造成潜在经济损失约为1300亿元,超过2014年全国一半左右的地级市和西藏自治区一年的GDP;制度约束较强。制度约束是影响首都“创新人”发展的重要因素。外地户籍“创新人”是首都“创新人”的重要组成部分,首都“创新人”中外来人口比例占56.4%。但是,近年来取得户籍的首都“创新人”比例呈现下滑趋势,“户籍鸿沟”已经影响了北京对外来“创新人”的吸引力。

根据研究内容,报告提出了“人才即财富”“知识即资本”“城市即居民”“治理即服务”的四项建议,认为首都决策者应该重新界定创新人才,明确首都创新优势和潜力,以人才中心建设促进创新中心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健康多元投入,提升城市人力资本质量;动态考量创新人群需求,以需求促供给,改善城市创新环境;以人为本,提升治理能力,突破制度约束,通过“好的治理”实现“好的发展”。

(责编:刘然、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