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徐绍史:去年去产能的年度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

2017年01月10日11:0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贾兴鹏)今日,国新办在京召开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介绍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徐绍史表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已初见成效,去年去产能的年度任务已经提前超额完成。

徐绍史介绍,我们确定的钢铁去产能目标是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目标是2.5亿吨,这些产能涉及到需要重新安置职工,煤炭2.5亿吨的产能涉及到62万职工,钢铁4500万吨的产能涉及到18万的职工,到去年年底安排的职工已经接近70万。

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前年1-11月亏损529亿,去年1-11月盈利331亿,煤炭企业的利润也增长了1.1倍。商品房待售面积,从去年1月份以来已经连续10个月下降,市场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也在有序推进,实体经济的成本有所下降,重点领域的补短板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此外,政府、市场、企业做了大量实践探索,这些经验弥足珍贵。从政府来讲,不仅仅在于提前超额完成了去产能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具有探索破解深层次矛盾路径的意义,政府从制度供给入手来深化改革,探索建立了一些市场机制,比如说中长期合同制度、储备产能制度、增减挂钩减量置换指标交易制度、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政府行业企业联手防范价格异常波动制度等做了探索,所以这个意义非常重大。

从市场来说,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供需动态平衡,价格振荡波动,交易方式多元,市场的适应消化能力在增强。从企业来说,企业的效益改善和转型升级的意义也是非常重大的,有一批企业兼并重组,最大的就是宝钢跟武钢的联合重组,成立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煤大省山西,拖欠职工工资也大幅度下降,资产估值也大幅度上升。

徐绍史表示,各个层面、各个方面对“三去一降一补”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的认识越来越深化、越来越深刻,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涵的理解和把握也在进一步深化。从工作上来说,钢铁、煤炭去产能有序推进,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行业的去产能也在自觉推进,大家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培育新动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都在逐步跟上,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成效。

徐绍史指出,我们国家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国际上赢得了更多的认同,现在不少国家都意识到持续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局限,对结构性改革更加关注和重视,一些知名的国际机构、媒体,都认为随着关停落后产能、企业的兼并重组、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工作的推进,中国经济新动能已经开始聚集,今后一段时间会迎来新一轮经济上升周期。

最后,徐绍史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只是一个开局之年,今年任务更加艰巨。我们会坚持这一条主线,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深入。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