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菜鸟CEO谈物流趋势:开放分享一定胜过集中封闭

2017年01月10日11:14 |
小字号

“我们相信,一个开放协同的大网会赢一个封闭的小网。开放分享的系统效率一定大于集中封闭的系统”,菜鸟网络CEO童文红昨天(1月9日)表示,菜鸟已经为2017年绘好蓝图,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打好智能物流这场仗。

童文红是在菜鸟联盟年度合作伙伴大会上作此阐述的。菜鸟联盟当天晒出了成立半年多来的成绩单。

菜鸟联盟次日达破1000个区县

据菜鸟网络副总裁万霖现场介绍,2016年的双十一,菜鸟联盟智能仓配网络五天发货超过1亿件,这一规模已经成为全国仓配之最。

在代表仓配能力的物流时效方面,菜鸟联盟经过短短9个多月的发展,当日达和次日达覆盖区县从300多个增长到1000多个。

与此同时,菜鸟的跨境物流业务也达到了庞大的体量。菜鸟出口单量最大的5个国家,平均物流时效大幅提升,菜鸟保税进口的时效更是已经快到3天多。

万霖说,上述数据展示了菜鸟开放生态的巨大成长性,这种能力提升已经获得商家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开放协同一定胜过集中封闭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表示,菜鸟联盟2016年交出了不错的答卷,但这不仅是菜鸟的功劳,而是所有物流合作伙伴共同的功劳。

“一个开放协同的大网会赢一个封闭的小网,开放分享的系统最终的效率一定大于集中封闭的系统”童文红说,物流合作伙伴应该共同相信生态协同的能量,共同做一张大网。在这张大网内部,大家一起协助分工,各自努力做到差异化的最优。

童文红介绍,2017年,菜鸟将紧紧围绕客户的价值,包括仓配网络和跨境网络在内,菜鸟的物流网络都会专注于怎么帮助商家获取性价比更好的服务。

在消费者方面,菜鸟在2017年会加强对消费者的服务表达,会在服务的标准化和一致性上会做更高的要求。

“菜鸟最重要的,是真正让数据能够产生价值。而消费者体验是我们最核心要抓的东西。”童文红说,新的一年,菜鸟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打赢智慧物流这一仗。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