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媒体:马云不是去美“纳贡”,更像去“扩张”

2017年01月10日13:2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马云不是去美“纳贡”,更像去“扩张”

  社评:马云不是去美“纳贡”,更像去“扩张”

  美国时间星期一,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讨论阿里巴巴最新的美国发展计划。美媒称,其中包括未来五年在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

  在此之前,特朗普与日本软银董事长孙正义等亚洲企业家做过类似会晤。孙正义也曾承诺在美扩大投资,为美国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但从目前已有的消息看,马云所描绘的投资计划似乎是这一系列方案中规模最大的。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把扩大美国就业当成了对外释放各种信号的重中之重。他在与蔡英文通电话后质疑美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时,同时希望中国在贸易上做让步。很多人怀疑,特朗普展示对华强硬姿态的主要目的是想营造美国对华施压的更多筹码,迫使中国在经贸上对美进一步妥协,帮助他实现为美增加就业的承诺。

  尽管中方肯定与特朗普团队有沟通,但是马云是公开见诸媒体的、与特朗普会面的第一位大陆中国有影响力的人物。马云大概也是特朗普最想见的中国企业家,因为马云的确能够在美国创造工作。

  阿里巴巴是中国“互联网+”战略中最活跃的角色之一,它是推动中国社会面貌变化的一支重要力量。不过,马云不像是带着阿里巴巴去美国向特朗普“纳贡”,他更像是去“扩张”。阿里巴巴以中国为基础,以全球为舞台的事业格局已初成轮廓,如果其在美国的发展取得成功,将把中美两国经济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很可能成为两大经济体双赢的最新成功案例。

  在见面之后,特朗普和马云都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并相互做了赞扬。特朗普尤其表示,他和马云要一起“做一些大事情”。当然,这种“大事情”必然也是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彼此之间的。

  现代经济合作只能是互利的,而不可能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劫掠。对单方有利的经济关系很难开展起来,即使勉强开展起来,也不可能持续。阿里巴巴如能在美国大规模开展业务,将会盘活美国的中小企业,进一步刺激美国农业,但帮助创造美国就业新局面的同时,并不会损失中国的就业机会。阿里巴巴似乎志在重新整合全球商业网络,它若成功,将意味着书写世界各国前所未有的相互依存关系,那更可能是一个多赢格局。

  只要美国换一种思路,中国很多企业都愿意进入美国市场,它们不光是在美销售产品,也能为美国创造就业,例如华为等中国公司长期被挡在美国市场之外。另外美国对华出口限制过于严苛,这减少了美国高科技公司在其国内创造高收入岗位的机会。

  一些美国人一直认为美方在同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吃亏了,这是短视之见。国际分工是自然形成的,不可能靠硬掰来扭转。如果强行让已不适合美国的制造业回流,就好比中国把技术尚不成熟、因而造价高昂的国产芯片强行装进电脑和手机里一样。中国很想高科技产品国产化,但一时做不到。美国也不能指望搞赢者通吃。

  特朗普恐怕要带着理性同中国谈生意,那样的话他的观察和判断将更客观,更容易在双赢的基础上实现美国的利益。强硬不是通向繁荣的捷径,能够发现对大家都有利的角度和线索,并且善用之,必将是21世纪国际关系最受推崇的主旋律。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