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徐绍史:支持对外投资这个政策没有变 也不会变

2017年01月10日13:5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贾兴鹏)今日,国新办在京召开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介绍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徐绍史表示,最近一两年吸引外资和境外投资确实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在境外投资、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够理性的倾向。

徐绍史表示,随着国家经济增长,企业“走出去”投资并购,一些企业在全球布局,都是非常正常的。今年1—11月份,非金融类的境外投资已经达到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5.3%,全年估计会达到1700亿美元。中国政府支持国内的企业,特别是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既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推动跟世界各国的务实合作,所以,中国政府一直是支持的。

至于境外并购是不是有2000亿美元的额度,大家能判断,因为整个非金融类投资也就是1700亿美元左右,这里面还包括一些绿地投资,并购数额肯定是没有这么大的。

徐绍史坦言,在境外投资、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够理性的倾向。这可能会引起风险,风险一旦爆发,对投资国和投资目的地国都是不利的,因此对大额非主业的投资和一些不规范的投资行为,要进行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核,引导企业审慎决策、精准投资、理性投资。这是必要的,但是我们支持对外投资这个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

涉及到统一开放和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问题。作为世界前列的引进外资的国家,一直致力于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无论是对外资、对民资、对国资,都是一视同仁,不给予某一个国家、某一类企业特定的“超国民待遇”。当然,对有些产业、有些企业给予一些政策的支持,这也正常,也符合国际惯例,国际上很多国家也是这么做的。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刚刚通过一个《关于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这个文件最近就要印发,这个文件提出20条措施。

徐绍史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开放市场,进一步引进外资,而且会在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上下更大的功夫。”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