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拼多多董事长谈社交电商:不试图复制“淘宝”

2017年01月12日13:3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刘然)2016年,拼多多以社交电商的模式横空出世,在其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累计拥有超过1亿的用户量,月GMV超过20亿。

“拼多多最大的特点,应该是说把购物和人和人的互动融合在了一起。”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拼多多董事长黄峥如是说。

拼多多的基本购物模式是用户在微信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发起拼团,拼团成功,商家发货。这一模式,将购买行为融入到社交之中,为单纯的购物行为增加了亲友的互动性,提供了一种共享式的购物体验。2016年拼多多凭借其亮眼业绩获得了B轮1.1亿美元的融资,成为电商行业又一匹黑马。

在黄峥看来,拼多多是把朋友的喜好和自己的喜好结合在一起,把购物和社交有机结合的平台。与其他电商最大的不同是,其他电商平台以搜索为核心,商品是“物以类聚”的,买一瓶水就去搜索一瓶水。但是拼多多是一个“人以群分”的平台,一群有相似爱好或相似背景或处于同一阶层的人,会有类似的符合人群的产品出现,两种电商平台的思路是不同的。

社交+电商的概念并不是从拼多多的创新,有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去实验过,其中不乏像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巨头。但是结果并不理想,黄峥认为,这两家实力雄厚的公司之所以没有做出一个将社交+电商较好融合的产品,是以为两者并不能够很好地互相理解——腾讯是产品导向的思维,阿里是运营导向的思维,当腾讯要去做电商的时候,和阿里要去做社交的时候,这两种基因都不太搭。“之前的好多年,大家在尝试的,一种无非就是重建一个淘宝,另外一种就是怎么样把社交流量能够迅速变现。”

黄峥介绍说,拼多多团队在运营拼多多之前既做过游戏,又做过电商,并且两者小有所成。所以,一定程度上,现在的成绩跟团队过往的经历有很大关系。“一方面熟悉阿里的运营,另外一方面又熟悉了腾讯的游戏基因。”

基于对社交电商的这种理解,拼多多从一开始就没有去试图复制一个淘宝,而是在结合社交的属性做了一个跟社交更匹配,跟文化和用户传播属性更加匹配的平台,另外,从供应链端来讲,拼多多也没有试图去把淘宝的东西都搬上来,而是根据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的喜好,来精选一些适合在这个社交的网络里面进行传播的商品。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