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关:2016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 四季度小幅增长

2017年01月13日11:2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刘然)今天上午,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16年全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在评价2016年外贸总体情况时,他表示,我国外贸呈现前低后高、稳中向好的走势,第四季度有小幅增长。

黄颂平表示,2016年全球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需求疲弱,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明显增多,下行压力加大,总体形势复杂严峻。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值明显下降,二季度出现企稳,三四季度持续实现正增长,全年呈现前低后高、稳中向好的走势。

对第四季度我国外贸小幅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他提出,首先还是得益于一系列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2014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10多个外贸稳增长的文件,相关部门也持续完善了相关配套措施,这些都为我国外贸稳定发展、优质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比如去年9月,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11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出台公告,将机电、成品油等重要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等,这些政策措施都非常具体,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对促进外贸稳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其次,外部环境有改善的迹象,出口企业新增订单指数回升明显。总体来看,2016年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全球贸易萎缩,但部分指标在缓慢改善。比如从反映经济景气程度的制造业经理人指数来看,美国、欧盟、日本这一指标四季度各月都保持在荣枯线上方,12月份达到阶段性新高。新兴市场中,俄罗斯、印度等也保持在荣枯线上方。而反映全球贸易活跃程度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也从2016年2月初的历史低点开始反弹。11月11日回升至1045,连续16个月以来首次突破1000点。同时,根据3000家外贸出口企业的月度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6月以来,出口企业新增订单指数明显回升。12月升至41.9,为2015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印证了外部市场确实呈现出缓慢改善的迹象。

第三,国内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带动大宗商品进口量持续增加。进口价格跌势趋缓同步推动进口值增长。2016年国内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等政策作用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带动了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与此同时,进口价格跌幅继续收窄。2016年,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下跌2.1%,比前三季度收窄了3.2个百分点,其中铁矿石进口均价同比跌幅比前三季度收窄8.1个百分点,原油收窄7.3个百分点,煤收窄14.7个百分点,铜收窄5.9个百分点。尽管进口价格仍然是拖累我国进口值增长的主要因素,但进口价格跌幅的收窄也助推了全年进口增速浮出水面。

(责编:刘然、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