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关总署: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

2017年01月13日11:3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乔雪峰)“面对发达经济体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对自身乃至世界经济的潜在影响,国际社会有必要共同采取措施加以应对。”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13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将会为克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做出努力,在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基础上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黄颂平表示,当今世界经济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深度调整期,主要经济体走势和宏观政策取向分化,全球贸易发展进入低迷期,逆全球化的倾向抬头,贸易保护主义升温,极大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143.4亿美元,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同比都分别增长了36.8%和76%,我国遭遇贸易救济案件数量达到历史高点。贸易摩擦的政治化、措施极端化倾向明显,终裁税率普遍较高。

有关中美经贸关系,黄颂平认为,中美两国经济互补、贸易互惠互利,2016年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场,希望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未来在经贸合作方面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关于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实行的对外贸易政策,我们将密切予以关注。”

(责编:乔雪峰、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