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稳定的人民币需要什么?(金海观潮)

王  观
2017年01月16日06: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等值5万美元的年度购汇总额满足了绝大多数个人的用汇需求。购汇年度总额保持相对稳定,有利于稳定预期。从根本上说,人民币稳定来自稳定的基本面和稳健的政策面

  

  定了!每人每年5万美元购汇额度不变。

  岁末年初,受美联储加息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市场出现了是否该缩减购汇额度的讨论,有人认为缩减购汇额度能维持汇率稳定。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明确,今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变,让一直热议的话题有了最终答案。然而,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仍在继续:调整购汇额度是不是平稳汇市的好办法?稳定的人民币靠什么来支撑?

  一般来讲,个人结汇和购汇年度总额的水平,是根据国家金融安全和大众实际需要两方面因素综合确定。年度总额不能太低,否则不能满足大众实际需要,起不到应有作用;年度总额也不能太高,否则会冲击和削弱宏观金融和外汇管理的效果,有可能成为大额资金跨境流动的渠道。总的看,等值5万美元的年度总额是适合的,满足了绝大多数个人的用汇需求。

  通过缩减购汇额度来实现汇率稳定,很难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从需求角度讲,没有必要缩减购汇额度。按照往年情况,每逢岁末年初,居民境外旅游、子女上学导致的外汇流出压力会比较大,受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这种压力可能会有所增加。但也要看到,压力只是短期的,一旦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居民个人购汇的节奏自然会随之改变,并且正常留学、旅游所需要的金额不是很大,季节性较明显。因此,没必要通过缩减购汇额度来减少外汇流出。

  另一方面,缩减购汇额度还可能会对市场预期形成干扰。在市场处于相对敏感的时期,如果选择缩减购汇额度,容易引发跟风式购汇行为,很多真实需求并不大、去年并未用掉购汇额度的人也可能趁势被拉入购汇队伍。如此一来,缩减购汇额度不仅不会限制年初集中购汇行为、缓解短期贬值压力,反而会引起恐慌,得不偿失。

  这些年的实践也表明,结、购汇年度总额保持相对稳定,更有利于稳定预期。过去近10年的时间里,我国在多次面临跨境资金流入压力时,一直保持了个人结汇年度总额的稳定不变。这对于稳定市场信心、促使境内外资金保持正常流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由此看来,新的一年里,个人外汇管理并没有所谓“新政”。当然,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个人用汇明显增多,强化外汇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外汇违规违法行为,对于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稳定十分必要。正因为此,近日外管局表示要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有助于堵住过去国际收支个人购汇中存在的一些漏洞,打击违规、欺诈、洗钱等行为的发生。改进个人购汇事项申报统计后,外汇管理部门也可据此加强事后核查,对有关违规违法行为加强管理和处置。

  从根本上说,人民币的稳定来自稳定的基本面和稳健的政策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将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符合经济运行情况,这向市场发出了“稳”的信号,是人民币稳定的基础。去年以来,国内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和亮点增多,也为人民币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经济平稳增长,国内外投资者有了信心,资本外流的速度放慢,外面资本进来的速度加快,稳定的人民币自然就能实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6日 18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