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7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网络零售增速将放缓

2017年01月19日08:2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乔雪峰)记者1月18日从中国商业联合会获悉,2016年9月以来,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在香港冯氐集团利丰研究中心支持和中国商贸杂志社协助下,组织170多名宏观经济和商贸流通专家以及媒体资深记者进行深入研讨,分析2016年形势,预判2017走势。经过多次反馈交流,形成了2017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并撰写评述报告。

2017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是:

1.国内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提高。预测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超过37万亿元,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稳居70%以上。

2.国家一系列公共服务和产业政策密集出台,“十三五”规划指导流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流通企业强烈呼吁政府加强对已经出台的扶持政策检查和督导,确保取得实效。

3.网络零售增速放缓,目前中国网络购物交易额已居世界第一,进入到由量到质成熟化发展阶段。电商盈利空间被压缩,价格优势与实体零售相比缩小,线上线下界限更加模糊,竞争融合之势更趋明显。

4.智慧商业模式初现,社交网络平台频现构建电商发展新格局。虚拟模拟、微商、网红经济不断出现并迅速风行,直播平台商业化进程亦加快,流通智能化推进。

5.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融合重构催生“新零售”。服务重构,更加贴进消费者;业态重构,渗透融合加速;供应链重构,向自营、经销式转型,新零售露出端倪。

6.生活服务业稳步增长,餐饮业大众化转型更加成熟。住宿业、家庭服务业等居民生活业供给与需求以及平台建设、服务体系都有待大力开发、提升,同时加强规范指导,加快发展。

7.流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包括网络购物在内的商业失信行为,对消费者、实体商业和社会风气都构成损害和不利影响。随着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和政府监管加强,不公平竞争现象得到遏制和减少。

8.农产品流通渠道更加多样化,以产定销、订单农业、农产品电商、生鲜电商风生水起,传统农产品批发市加速转型升级,促进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

9.商业资本渗透整合加速,本土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中国商业企业和其他服务类企业频频出手进行全球化布局,开启中资企业海外并购新篇章。

10.物流需求平稳,快递业务量持续高速增长,融资上市和发展智能物流成为物流业发展热点。商贸物流企业重视科技进步,加强标准化建设,努力降低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实施渠道下沉成为共同关注的重点。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