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看达沃斯系列之四:

中国为全球化大潮注入暖流

何茂春
2017年01月19日13:4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2017年伊始,全球化寒流滚滚,新黑天鹅事件若隐若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给乏力的世界经济带来一股暖流、希望和方向。

中国为全球化大潮注入暖流

不可否认,全球化的确多病多灾。世界经济数年低迷,也正使悲观主义弥漫全球。针对2016年“反全球化”巨大逆流,习近平主席指出“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反对把世界乱象归咎于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习近平认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是全球经济领域增长动能不足、治理滞后、发展失衡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解决当今世界经济增长、治理、发展模式存在必须解决的问题,习近平认为“我们既要有分析问题的智慧,更要有采取行动的勇气。”他主张:第一,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第二,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第三,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第四,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在全球治理的探索方面上,从 “北京共识”到 “杭州共识”,从发起成立丝路基金、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到支持新兴国家提高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份额和表决权,从主张正确义利观,到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一系列充满中国智慧的理念主张和公共产品,让全球化的冷潮遇到了强大的中国暖流。

中国为全球化大潮竖起灯塔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目前还不具备领航全球的整体实力,但中国道路的确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西方世界开始怀疑全球化的合理性,使得西方贸易保护主义不断翻新花样,反全球化逆流汹涌澎湃,全球治理信心受挫。

经济全球化是把“双刃剑”,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各国的正确选择是,应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

这正是中国实践探索出来的中国道路。经过38年改革开放,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最大的制造业经济体,最大的外汇储备国。

1950年至2016年,中国在自身长期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情况下,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人民币,实施各类援外项目5000多个,其中成套项目近3000个,举办11000多期培训班,为发展中国家在华培训各类人员26万多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

2017年,习近平在国内号召“撸起袖子”稳增长。这次在世界论坛上,他更以充满自信和包容的姿态告诉世界,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中国为全球化大潮增添正能量

本次达沃斯论坛最大的亮点,无疑是中国声音和承诺。这是勇气、担当,更是信心和承诺。

中国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非金融类境外投资已达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5.3%,遍布全球约160个国家和地区。习近平指出,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

2013年,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2017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人类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习近平的讲话,得到几十亿世界人民的关注,掷地有声,好评如潮。中国的话语权是干出来的,中国的信心,变成了让经济全球化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的希望。

(作者系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

专家看达沃斯系列:

全球化中的“中国方案”新思维:人类命运共同体

达沃斯年会: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中国担当

以中国方案助力更美好的全球未来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