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统计局: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增长质量不断提高

2017年01月20日11:3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王子侯 实习生杨茗涵)今日,国新办就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会上表示,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是过去一年新常态特征明显的两个主要标志。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增速换挡、动能转换、结构优化。

从结构优化看,2016年,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2/3。从转方式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是转方式的一个重要标志。

“经济增长速度6.7%,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也处在6.5%到7%的预期区间,是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范围内还是比较高的速度。” 宁吉喆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印度增长6.6%,中国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上可能还是最高的速度。

宁吉喆还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很大的数量,特别是还伴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所以增长是中高速的。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是过去一年新常态特征明显的两个主要标志。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